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一讲云课堂

杨玉华主委讲党课: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奋力争创一流业绩

来源: 本站  时间:2018/8/23 15:27:24  浏览次数:11764

杨玉华

(2018年7月17日)

同志们:

    根据农工党中央关于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有关部署和本次常委会的安排,我今天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学习农工党党章、党史情况,结合省委会工作实际,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不忘初心,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第二,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携手前进;第三,狠抓落实,奋力争创一流业绩。

一、不忘初心,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

   农工党1930年8月9日成立,即将迎来88岁生日。八十多年来,我们党历经无数艰难险阻,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国家进步和人民幸福付出了艰苦努力。

   2017年,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十六大的贺词中指出:

   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自1930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的高度评价,是对我党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广大党员的巨大鼓舞。作为农工党的一份子,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无上光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优良传统是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精神营养,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传承。

    关于农工党的优良传统,我们有很多领导和党史专家已经作了全面、权威的提炼和阐释,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体会,我们农工党有三大突出的优良传统。

  (一)追求真理,始终以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

    1.农工党从建党初期就接受了历史唯物主义思想

    农工党的组建是在国共两党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后的国家危亡背景下,开始酝酿的。所以,我们的党从一开始,就与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探索救国真理、寻求国家未来的方向,是我们党建立的根本初衷。

    1927年,邓演达感到大革命无可挽回地失败了,他从武汉秘密出发,辗转前往海外十多个国家考察,研究各国革命史和社会现状,思考中国革命问题。考察期间,他时常与黄琪翔、章伯均、万灿等人商讨革命事宜。

    在柏林,他带着面包去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他认真学习了《资本论》和有关辩证唯物论、历史唯物论的著作。他还写了一本专著《我们的思想系统及主张根据》,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想体系,于1929年寄回国内公开出版。

    在书中,他写到:卡尔·马克思的辩证的唯物论,就是说明这种社会发展的行程及其规律。因此我们叫这个社会进化律。……我们认为它为合理,而相信这个规律。……要打破一切的罗网:尤其是在目前的中国,民众们被数千年的礼教所束缚,种种的传统思想所荼毒——要打破这些罗网,我们必须要极力地提倡唯物论,决不怕有太偏之弊。

    1930年1月,邓演达从伦敦启程回国,立即与同志们反复研究革命道路和组党事宜,并达成了共识。1930年,农工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上集体宣读的《我们的信条》,就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的哲学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

    2.农工党建党之初就以实现社会主义为目标

   《我们的信条》明确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实现中国平民革命,解放全中国,向社会主义前进。

    一干会议通过的《我们的政治主张》提出:中国社会的历史前程是什么?如果题意是指较远的将来的前程,那么我们可以肯定的说,是社会主义的社会,因为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历史前程,中国不能独在例外。《政治主张》对中国社会结构、革命对象、斗争手段都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由国家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经济政策,甚至提出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是有市场的”等重要观点。

    可以说,农工党是社会主义道路的早期探索者之一,当时提出的许多主张,与中国共产党的观点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是难能可贵的。这些思想历经近90年的岁月变迁,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反映了农工党胸怀天下、忧国忧民的情怀,反映了农工党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的精神。

     3.农工党先辈为坚持真理不惜牺牲生命

    建党以后,我党不畏艰险,不畏强权,为捍卫真理而战,为民族大义而战。农工党先后支持和参与了淞沪抗战、长城抗战等重大斗争,策动了福建事变等重大行动,经历了腥风血雨的考验。

    1931年,邓演达不幸被捕。蒋介石软硬兼施,许以高官厚禄,多次派人劝他解散政党、领兵剿共,邓演达均断然拒绝。

    在狱中,邓演达斩钉截铁地说:要我投降,要我抛弃我的主张,那他拿刀子来好了!政治主张,革命态度,决不变更!

    九一八事变后,他在狱中写信说,“昨天他们有人来问我对应付日本的意见,我想我没有软化的必要,我仍当坚决的站在我们的立场上,我曾答复他们,这不是私人的争执,而是为社会为中国。”

    毛泽东在批注《新唐书》时曾写道:“岳飞、文天祥……邓演达……诸辈以身殉国,不亦伟乎!”

    周恩来评价邓演达时说:“这人的人格很高尚,对蒋介石始终不低头。”

    1941年,朱德为邓演达殉难十周年题词:“择生先生在大革命时期艰苦奋斗并最后为反对蒋介石集团而英勇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怀念的。”

    1985年,在纪念邓演达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薄一波代表中共中央在座谈会上讲话,称邓演达“为国家民族的独立、平等、自由,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一名优秀战士”。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有许多农工党员献出了宝贵生命。有党的创始人邓演达,有在“福建事变”中英勇牺牲的徐名鸿、江董琴、翁慈星等,有在与日寇作战中壮烈牺牲的八路军冀鲁豫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朱程,有在抗日游击斗争中被日寇虐杀的王守先,有在做策反工作时被捕遇害的农工党中央委员曾伟、上海市党部主委虞键、南京市党部委员刘启纶,有在上海解放前夕被敌人杀害的农工党上海市党部焦博荣、赵寿先、郑显芝……他们都是可歌可泣的革命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二)追求进步,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政治立场

    1.农工党与共产党团结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

    俗话说,志同者道合。农工党在创党之初,就表现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态度。从历史来看,这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

    农工党与共产党有共同的革命信念。邓演达是孙中山“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忠实拥护者,所以邓演达要建立的新的革命政党,就是坚持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革命政党。

    农工党与共产党有共同的革命理想。在救国理想上,在对社会前途的判断上,邓演达和共产党存在着高度的契合性,这成为农工党能够在极为复杂、残酷的革命斗争形势下,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1926年,邓演达担任黄埔军校教育长,就同时任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和其他共产党人如叶剑英、恽代英等精诚合作。

    北伐期间,邓演达任总政治部主任,他邀请周恩来、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商量工作,登门拜访并诚聘郭沫若为总政治部宣传科长。

    邓演达十分重视农民问题,支持农民革命,同毛泽东观点一致,与毛泽东在武昌共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后来毛泽东回忆说:“大革命时期搞农民运动,陈独秀、彭述之不与我合作,倒是邓演达肯同我合作。”周恩来也说过:“当他(邓演达)从苏联回来,在讨论土地问题时,他和毛泽东同志的意见一致,他积极主张摧毁封建势力。”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邓演达以大无畏的精神捍卫联共政策,驳斥所谓“赤化”“共产化”论调,怒斥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坚决抵制反共行为,有力地声援了共产党。

    1927年,邓演达在武汉主持30多万人的群众大会,声讨蒋介石反共和屠杀工农的罪行。

    1981年,胡耀邦在庆祝中共成立60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邓演达烈士是一贯支持我们党的党外亲密战友。

    2.农工党在不断进步中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抉择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在经历了挫折和失败之后,农工党继续朝着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正确航向前进,最终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抉择,走过了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光辉的历史道路。

    邓演达牺牲后,我党历经多次失败与挫折,如何重振组织成为一个关系到党生死存亡的难题。正在此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取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重大胜利。章伯钧将这些情况函告在德国的黄琪翔,黄琪翔从德国写信给章伯钧说:“现在从斗争的实际看,共产党是斗争的主力,要革命就必须与红军取得联系,必须同共产党合作。”

    1935年夏,日军向我国华北大举进攻,中国共产党于8月1日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1月,我党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在香港召开,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发表了关于《组织反日阵线提议的宣言》,率先响应中共《八一宣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标志着农工党历史的重大转折,更重要的是完成了认识上的一个飞跃: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保证。

    农工党在确立了同中共合作的政治路线之后,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开展了两次整党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立场。

    第一次是1940年。此时,国民党反共高潮迭起(1941年爆发了皖南事变)。在农工党内部,领导层对重大原则问题的分歧也越来越大。一部分人慑于国民党当局的压力,对革命前途持悲观态度,提出“在国共之间采取超然态度,绝对中立”的主张。章伯钧等农工党绝大多数领导人对此坚决反对,认为在政治上没有什么绝对的中立,总是要偏向某一方面的。我们是代表农工平民的政党,就应当“偏向”中国共产党。为了统一思想,纯洁组织,1940年春开始,章伯钧在重庆主持农工党整党,要求党员必须重新填写入党申请书,并宣誓:“为完成民族解放,实现民主政治,争取社会主义前途三大目标奋斗到底”。主张“绝对中立”者,如彭泽湘等,离开了组织。同时吸收了一批新生力量,农工党增强了团结。

    第二次是1947年。全面内战爆发,面对国共两党的根本对立,是走“中间路线”,还是取向“中共一边倒”的政治路线?在民主党派内部发生了激烈的讨论。1947年2月,农工党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会议决议再次强调:农工党的政治路线自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以来,在共产党的指导下同共产党密切合作是正确的,今后要继续跟着中国共产党,把民主革命进行到底。会议之后,根据大会确定的“整顿原有组织,进行党员登记,加速发展组织,建立组织机构”组织工作方针,再一次开展了党员的重新登记工作,进一步分清是非,明确方向,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政治路线。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郑重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

    1948年5月5日,彭泽民代表农工党,与其他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联合向国内外发出通电,一致响应“五一口号”。6月6日,农工党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又单独发表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对时局宣言》,表示完全赞同中共的主张。

    农工党响应“五一口号”,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农工党长期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基础,是农工党的革命先辈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的正确道路。这条正确的道路,是农工党不断追求进步的结果,也是同中国共产党的引导、关心、支持、帮助分不开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是正确的抉择,是农工党的新起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农工党成为参加人民政权的新型政党,踏上了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建设新国家的崭新历程。

    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农工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推动、帮助、领导下,始终没有偏离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心系人民,始终坚持为平民谋福利的民生情怀

    农工党从建党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立平民政权的目标。

    邓演达在德国考察期间,比较了中国和德国普通大众的收入状况,他写到:我国工人每人每月的收入仅有10—15元,农民每人每月收入仅有2—4元,农工生活的痛苦真如在地狱一般,这种地狱生活,是否能够容忍,是否应该改革?而且是如何改革?这就是我们目前的问题!

    邓演达对部分人脱离民众的立场非常警惕。1926年,他在黄埔同学会成立纪念会上说:我们知道现在民众陷于水深火热中,我们要时时自警自惕,不能因稍微开了个新局面,行动上习惯上有意无意中代表特殊地位!我觉得这点是党员应特别注意的,我们在四面都是敌人的当儿不要忘记了民众的地位和痛苦,我们警警惕惕去图打倒帝国主义求民众的利益。

   邓演达曾深刻指出:个人的思想,如果是不能代表群众的要求,便是自私;个人的行动,如果违背了群众的实在性,就必定限于孤立,走到绝路。即便有时不走到绝路,也必定走到与民众利益相反的黑暗路上去。

   邓演达要建立的新的革命政党,不完全是代表小资产阶级利益的政党,基本上是延续了孙中山改组后的中国国民党的四个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性质,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但邓演达强调:要以“工农为重心”。

   一干会议通过的《政治主张》,邓演达就高度概括为三句话: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

    什么是平民?邓演达说:凡是自食其力而不剥削他人的,无论是直接的或间接的参加生产行程的分子,都应该是劳动者。如直接参加生产的各种工厂工人,手工业者,自耕农,佃农,雇农及设计生产,管理生产与担任运输分配等等其他辅助生产的职业人员。我们总称上述这些人们为平民群众。

    什么是平民政权?邓演达指出:构成平民群众的工人与农民,因为他们所受的压迫最为厉害,更因为数量较多而争斗较勇的缘故,必然的成为平民群众的重心,因此所谓平民政权,就是以工农为重心的争斗同盟,并借参与政权的比重,保障这个重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农工党员,我们为党的光荣历史感到自豪。作为湖北的农工党员,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农工党在湖北活动密集,有一批革命史迹资源,扼要来说有三位重要人物:一位是邓演达,一位是黄琪翔,一位是万灿;三个重要旧址:武昌农讲所、黄琪翔旧居、璇宫饭店;三大重要事件:中央机关迁址武汉,三干会议召开,创办中央机关刊物。

   三位革命人物:

    邓演达(1895-1931)。邓演达最辉煌的革命经历在湖北。1914年12月至1916年12月,他在位于武昌南湖的陆军第二预备军官学校学习。北伐军攻克武昌后,1926年10月至1927年7月,邓演达主政武汉,除继续担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外,还先后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武汉行营主任、湖北省政务委员会主任等职,成为当时武汉地区党政军的中枢人物。他建立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领导收回了汉口、九江租界,与毛泽东共同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丰功伟绩。

    黄琪翔(1898-1970)。农工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著名爱国将领。北伐战争中在汀泗桥、贺胜桥、武昌等地屡建奇功,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长,驻防武汉。抗日战争期间任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在随县、枣阳、当阳、荆门一带布防,参与指挥“枣宜会战”,战果辉煌;后任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驻防湖北恩施和四川黔江。解放后,曾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司法部长,农工党武汉市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万灿(1901-1973)。湖北鄂州葛店人,曾留学日、法、德、俄四国,精通六国语言。农工党创始人之一,曾参加一干会议,为组建政党、开展革命事业做了大量工作。解放后先后任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教授。

    三个革命旧址: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经农工党中央批准,现已建成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依托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了《邓演达在武汉革命活动图片展》。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为展览亲笔题字,邓演达的多位后裔前来参观凭吊。截至6月底,共接受社会观众2万余人次,其中农工党员观众3000余人次。

   黄琪翔旧居。抗战期间,黄琪翔曾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在武昌珞珈山武汉大学十八栋居住,与同任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比邻而居,两人合作共事,经常交换意见,结下深厚友情。

   璇宫饭店。位于武汉市江汉一路57号,农工党三干会议在此召开。璇宫饭店是我国多党合作的重要历史见证地。

 

    三大革命事件:

    中央机关迁址武汉。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的我党中央迁到武汉华中里。1938年10月,日军占领广州和武汉,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西撤重庆,继续开展抗战活动。

    三干会议。1938年3月1日,农工党三干会议在汉口召开,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秦邦宪应邀参加。会议通过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主张》,提出实行全民的全面抗战,坚持长期的持久的抗战,把中共抗战的路线和方针,作为我党的行动的指针,在政治上加强了与中共的合作。会议调整了中央领导机构,推举章伯钧为总联络人。

    创办党刊。1938年2月1日,中央机关刊物《抗战行动》(旬刊)创刊,至1938年7月25日终刊,共出8期。1938年4月,中央又创办了《前进日报》,围绕“抗战与民主”加强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历史是一面镜子。面对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如何担当?面对党派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面对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的冲突,我们应该如何取舍?

    农工党的奋斗历史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农工党的前辈已经给我们作出了最好的示范。我们只有不忘建党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才能找准方向、充满力量。

 二、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继续携手前进

    中共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农工党员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使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先后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要求。今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这是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必须服务的中心和大局。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思想,要求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根据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农工党十六大和十六届中央历次常委会,对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今年7月,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出周密部署。陈竺主席在会上强调,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在于推进自身建设,将农工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陈竺主席指出,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实施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四大战略”。

    今后,省委会要根据农工党中央部署,坚持实施“四大战略”。

    (一)坚持实施政治建党战略,建设政治坚定的参政党组织

    讲政治是参政党的生命线。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要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规范政治生活,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要加强政治学习,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凝聚到《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上来。

   (二)坚持实施履职兴党战略,建设履职有为的参政党组织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应有为。要切实提高履职尽责水平,用新的更大成效,彰显湖北农工的时代价值和使命担当。参政党首要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我们要牢牢牵住参政议政这个履职尽责的牛鼻子。坚持“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注重质效,创建品牌”的原则,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健康湖北建设和美丽湖北建设等重点课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务实提出政策建议,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坚持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建设队伍过硬的参政党组织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关键在人才,要坚定不移、精准有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一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廉洁自律的领导集体。二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高层次人才,优化党员结构,强化党员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能力。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四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工作服务保障能力。

   (四)坚持实施作风固党战略,建设作风优良的参政党组织

    作风是关乎政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坚定不移推进依规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党内监督,维护组织纯洁,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改进作风,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切实发挥监督委员会专责监督作用,对各级组织党员干部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情况进行监督。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双岗建功,既在本职工作倾情履职,又积极参加党务活动,以良好的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展现参政党良好形象。

三、狠抓落实,奋力争创一流业绩

    本次常委会的重要任务就是审议和原则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从我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就工作抓落实,我强调几点。

    (一)紧扣目标抓落实

    目标是方向,也是动力。有明确的目标,行动才能有序开展,工作才能高效推进。

    今年上半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围绕既定目标,务实开展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有新抓手、参政议政有新成绩、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新进展、社会服务有新成效、组织建设有新突破。下半年的任务依然很重,我们要按照年初确定的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同时要按照农工党中央最新部署,进一步校准我们的工作重点。

    应该说,我们的目标是很清晰的,紧紧扣住这些目标去努力,我们的工作就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关于紧扣目标抓落实,有几点要提醒大家注意。

    1.我们设定目标的总基调是争创一流。整体来说,同志们的精神风貌是好的。但有些同志有畏难情绪,认为党派条件有限,干不了什么事;有些同志有懈怠思想,怨天尤人多于反省自身,干工作敷衍了事。我们要多想一想我党先辈,他们在残酷的斗争形势下,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是如何抉择、如何前进的。我们幸运地处在多党合作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即使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也应该有信心、有勇气去战胜困难。我们要坚信事在人为,只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只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去努力,逐个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我们争创一流的目标是一定可以实现的。这个基调,一定不能变。

    2.我们的目标必须项目化。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四大战略,我们要一一项目化,有时间表、有具体方案、有责任人、有考核办法。要认真学习其他省市组织项目化的先进经验,把工作做细、把效果做实。

    3.我们对既定目标要持续跟进。争一流、创品牌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有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准备,不能脚踩西瓜皮,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咬住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用长期努力和精深加工,干出特色、干出品牌、干出影响。每一个专委会和每一级组织,都要抓住工作重点、强化品牌意识。

    4.我们要善于向着目标协同发力。全省农工党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整体,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宣传工作要注重整体策划,多搞“大合唱”“系列发声”,营造大宣传格局;参政议政要注重统筹规划、分头调研、集体研讨、汇总提炼,在重点领域打造精品成果;社会服务要注重全省统一打造品牌,扩大社会影响。例如,通过前期讨论,大家就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农工助医”品牌,今后全省各级组织都打这个品牌,集中资源,长期坚持,将品牌打响。

    (二)聚焦重点抓落实

    我们的重点工作,往往也是难点工作,所以一定要聚焦。根据农工党中央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下一步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1.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上半年,我们举行“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建设武昌农讲所党史教育基地,效果较好,影响较大,得到农工党中央的肯定和支持。

    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党员政治学习不扎实,长期不参加学习,或者消极应付政治学习。有的党员政治意识淡薄,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敬畏。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停留在开会、发文件层面,方法落后、效率不高,没有充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

    我们要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程度上下功夫,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抓活、抓实。

    一是要加强统一领导。今天常委会决定,省委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各级组织也要尽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二是要办好年度专题活动。按照农工党中央的规划,从2018年到2022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三学一讲”。今天,我们的年度专题活动已经启动,我们要抓出湖北特色、抓出实效。

    三是要创新活动方式。我们的活动不能低水平重复,要在继承以往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根据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方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四是要加强经验总结和交流。今年11月,要进行“三学一讲”活动总结,各级组织向省委会推荐优秀党课。省委会精选一批优秀党课上报中央,由中央编印《农工党优秀党课汇编》、组织优秀党课示范交流活动。遴选一批先进党员典型,加强榜样示范和经验推广。

    2.集中优势资源、强化重点攻关,实施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工程。

    今年年初,省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印发了2018年度重点选题,加强了参政议政工作的规划和引导,明确了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和责任分工。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衔了重点课题并组织调研,很多党员热烈响应、积极参与,目前已经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

    但是,参政议政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一些基层组织和一些党员参政议政意愿不强的情况也还存在。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仍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关于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我强调三点。

    一是进一步落实参政议政“一把手工程”。各级组织主委一定要直接抓、亲自管,亲自带队开展调研、亲自审改重要文稿。

    二是进一步广泛调动积极性。各级组织、各专委会,省委会各位委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员、担任处级以上职务的党员等骨干同志,每年必须提交至少1件社情民意信息或1篇调研报告。

    三是进一步凝练重点选题。目前,我们有些选题仍然过于空泛、聚焦不够。希望大家着重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健康湖北建设、美丽湖北建设三大重点领域,在深入研究实际情况、全面掌握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选准切入点、确定小选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

    3.精准有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开展组织建设攻坚行动。

    换届以来,省委会领导班子深入各级组织开展大调研,激活了一批基层组织,发现了一批后备骨干,发展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推动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但总体来看,组织建设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没有完全消除,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打攻坚战。一是高层次人才发展还需要持续推动,人资环界别党员发展还需要加大力度。二是部分基层组织活力不足,有的三年不发展一名党员,基本不开展活动。三是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党员实职安排进展不明显。

    下一步,要深入分析、针对性解决这些问题,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使湖北农工薪火相传、朝气蓬勃、事业兴旺。

    坚持“高层发展高层、骨干发展骨干”的方针。在座各位,特别是每位常委,要力争每年发展一名高层次人才。我们二十多个常委,一届下来,就可以发展不少人才。

    坚持以创优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年,省委会将全面启动基层组织创优工作。各基层组织要对照农工党中央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创优活动的有关要求,检查不足、改进工作、争当先进。省委会组织部要抓紧起草基层组织创优工作实施方案。省委会机关要提升能力,按照统筹推进、分工包联的要求,做好对基层组织的联系和服务工作。

    坚持提高培训实效,加强能力建设。年初已经通过了五年培训规划,要高质高效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同时,我们要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部署,围绕精准健康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共抓长江大保护等工作,充分利用党派界别优势,开展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精心打造湖北农工的社会服务品牌。

   (三)改进作风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湖北时,专门强调要切实转变作风。他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换届以来,我们在改进作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组织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形式主义问题,例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调查研究不深入了解实情,人云亦云;有的工作只求敷衍了事,不讲质量,不问效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铭记我党前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下大力气克服形式主义问题。

    1.思想上克服形式主义,强化务实担当。全省党员要增强参政党意识,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其中。国家过去取得的成就我们是有贡献的,未来的任务我们要主动承担,这是我们作为参政党的政治担当。克服形式主义,一定要有主人翁的精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所有的工作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注重质量和效果,工作评价不唯数量、不看表面、不图虚荣,主要看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

    2.工作上克服形式主义,压实工作责任。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位常委、委员,各市州组织和省直组织,各专委会,机关各部室,都要拟定年度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每年发展了多少党员、完成了多少调研报告、提交了多少社情民意信息,都要一一交账。

    3.增强纪律约束,落实依规从严治党。目前,国家监察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被列入监察范围,这对我们党派干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今天的会议,通报了有关党派干部的3起案件,教训极为深刻。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要以为对民主党派干部的监督是搞形式、走过场。我们是参政党,但绝对不是法外之地,绝对不能不讲规矩、不守纪律。我们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不断增强纪律约束,切实转变作风,带好队伍,净化组织,把依规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同志们,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本届省委会成立已经满一年,在剩下的四年时间里,我们必须拧紧发条、加快脚步、勇于担当、务实重行,才能兑现我们当初的诺言,才能对得起广大党员的信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传承我党优良传统,担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湖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