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 2024-03-15  浏览次数:291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决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教育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是农工党的地方组织。

基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

主要职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为原则,不断增强全省农工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带领全省农工党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全面实施政治建党战略;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实施人才强党战略;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全面实施履职兴党战略;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作风固党战略;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实施制度治党战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本级内设机构有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本级),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本级)为独立的预算编制单位,属正厅级单位,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5个职能部门,行政编制25人,工勤编制2人。2024年初实有在编干部职工26人,其中副省级1人,副厅级1人,正处级5人,副处级8人。退休人员12人,其中省级1人,厅级4人,处级7人。2023年年初相比,新增招考录用公务员1人。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4年预算收入1047.13万元,比上年减少23.05万元,减少2.15%,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7.13万元,比上年减少22.99万元,减少2.15%。

2.预算支出情况:2024年预算支出1047.13万元,比上年减少22.99万元,减少2.1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8.15万元,比上年减少16.6万元,减少2.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10万元,比上年减少8.17万元,减少4.41%;卫生健康支出17.88万元,比上年减少0.22万元,减少1.22%;住房保障支出64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元,增加3.21%

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

(1) 2024年基本支出940.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06.0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4.44万元),比上年增加17.35万元,增加1.88%。主要原因是2024年与2023年初相比新增公务员1人,人员类支出等各项指标基数上涨。

(2) 2024年项目支出106.66万元,比上年减少40.34万元,降幅27.4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对各类活动预算支出进行压减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本部门公用经费预算支出总额134.44万元,较上年相比增加8.97万元,增加7.15%,增加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预算和资本性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其中:办公费5.5万元(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费用,平安建设及文明单位专项经费),邮电费3万元(信函等物品邮寄费用、办公电话费、网络通讯费),物业管理费5万元(用于补贴机关食堂费用),劳务费1万元,委托业务费9万元(财务委托费6万元,档案管理费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万元(机关全体人员公务车贴),公务用车运维费3万元,差旅费15.48万元,维修(护)费4万元(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等修理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6万元,工会会费10.76万元,福利费10万元(职工体检费用等),印刷费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费17.7万元,新增固定资产资本性支出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35万元,增加95.59%。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6万元,比上年增加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预计有因公出国(境)考察任务

2.公务接待费4万元,比上年增加0.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2024年各项活动安排预计2024年度接待任务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比上年增加0.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比上年增加0.15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2024年各项活动安排预计2024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加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度本部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6.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6.25万元,增加2500%,主要原因是2024年增加固定资产采购及复印纸采购。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6.5万元,主要用于固定资产配置和复印纸采购;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2024年,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算6.5万元,其中面向小微企业采购预算6.5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单位占有房屋面积951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建筑面积551平方米,其他400平方办公用房所有权属于省委统战部党派行政管理办公室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与上年一致;本部门无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与上年一致。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为履行省委会职能设立了“民主党派活动经费”项目,经费的支出保障了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会议、培训、调研、考察、帮扶、慰问等活动的开展,经费的支出使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了作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一是积极建言服务发展,围绕经济建设及民生改善等重大课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狠抓建言质量,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二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贯彻“人才强党”战略,为多党合作事业储备人才;梳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调整充实后备队伍,为区域发展提供力量支持。三是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学习贯彻国家方针政策和农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四是务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入基层,展开专项调研,在乡村振兴上下更大功夫。2024年预算安排86.66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1: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狠抓建言质量;加强组织队伍建设,贯彻人才强党战略,为多党合作事业储备人才。

数量指标:完成优秀调研报告≥10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10条;党员培训班≥1班次。

质量指标:参政议政成果汇编1本。

服务对象满意度:培训(参会)人员满意度≥80%。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2: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学习贯彻国家政策方针和农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社会服务力度,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

数量指标:《湖北农工》出版期数=4期;省委会官方微信全年推文篇次≥200篇次。

质量指标:“农工助医”村医培训≥95%。

服务对象满意度:帮扶对象满意程度≥95%。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对空表的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故该表为空表。

(二)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2024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