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一讲云课堂

严炳洲:注重提质增效 致力“双岗创优”

 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11572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和组织该怎么办?笔者以为,当前迫切需要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武装进一步增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履职尽责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一、问题的提出

(一)形势所迫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但同时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变化的严峻挑战,如经济规模大而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出现忧“芯”忡忡的尴尬局面等。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5月15日,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当前,民主党派在一些地方组织中,有些成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不撞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懈怠——满足现状、不思改进、不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本职工作和党员职责顾此失彼;工作不实:重部署,轻落实  重过程,轻效果; 重上层,轻基层。形式主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调查研究不深入了解实情,人云亦云;有的工作只求敷衍了事,不讲质量,不问效果。有创优费劲、跟人省力的懒汉心理,有计月有余、计年不足的短视思维,有“立竿见影、吹糠见米”指望立马见效的浮躁情绪。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和民主党派成员存在的一些问题,急迫需要大力倡导“双岗创优”,鼓励成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和党员职责两个方面创造优良业绩。“双岗创优”,既是我们党派成员不忘合作初心、认真履行职责的内在需要,也是每一个平凡个体统筹把握好本职岗位创优和党派岗位创优协同互促关系的基本方法,同时也是从严从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的内在需要,还是我们助力湖北扎实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以积极进取之姿投身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荣使命。践行“双岗创优”,可以成为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的有效实践形式。

(二)制度所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政协章程》总纲第六自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政协章程》第七自然段:“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聚焦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大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国家宪法和政协章程等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积极提高履职质量,积极践行“双岗创优”,这样才能进一步发挥出我国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作用和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功用所重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讲“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时,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法宝)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新时代新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这些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能够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的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凝聚人心和力量,进一步发挥出大用,统一战线作用必不可少,十分重要。民主党派成员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也要求成员提升履职能力和实效,践行“双岗创优”,在统一战线事业中发挥出自己的独特作用。

(四)使命所在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提出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的目标要求:“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同时,农工党也提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工作主线。

    新时代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进一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地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有机融合起来,提质创优,完成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民主党派成员力求“双岗创优”,与总书记的寄望是内在契合的。             二、多视角透视“双岗创优”

    什么是“双岗创优”呢?“双岗创优”就是参政党成员努力在本职岗位和党员岗位上创优良业绩,是参政党成员态度、实践、认识、规范、追求、精神的一个系统综合。

(一)关乎生存的态度理念

   “以农为业、以地为岗”,是农民的生存态度,他们从来认为“敬田有谷”,“人不哄地皮,地不哄肚皮;人若哄地皮,地难饱肚皮”。这些朴实而隽永的道理体现着对大自然、对生命的敬畏。生存之道就是要脚踏实地、坚守底线、常思忧患、心存敬畏。就是要从骨子里造就待人、处世、学习、工作的基本态度,即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一种态度(务实的、正面的、肯定的、积极的、自觉的、担当的、进取的、向上的、自强的、向前的、向善的、求优的;概言之,是勤于想事、俭于办事、乐于干事、廉于行事、诚于共事、善于成事的一种态度、状况,如“稳中求进”之进)。“态”(態)的繁体字是“能”和“心”的组合,只有脚踏实地、积极进取、自强向上,才能在岗上业上趋于智无不及、能无不及的状态。2016年8月10日,在里约奥运会射击男子飞碟双多向决赛中,49岁的奥林匹克独立运动员阿尔迪哈尼夺冠后说:“我总是喜欢看即便是负面东西的积极一面。”令人感动,值得深思。“双岗创优”作为态度,就是要从心开始,正心诚意。“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个体及组织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心不正、意不诚、志不立,则无法真正胜任任何一个岗位,更不要奢谈创优了。“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迷失方向,无忧无患,终将迷失自我、失却岗业、酿成大患,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在习以为常的“舒适环境”中丧失进取的动力,直至丧失生存能力。

(二)作为实践的“双岗创优”

    “双岗创优”是一种实践,一种行动。贵在优,重在创,重在行动。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列宁讲:“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确认实践是社会的本质,就是要从实践出发去理解社会,把社会“当作实践去理解”。开国第一大将粟裕既没上过军校也未曾出国留学,一步步由士兵成长为常胜将军,靠的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实践中积累才干。郑渊洁只上过小学四年级,但却在艰辛的写作实践中成长为著名的童话大王。他们都是力行(“力行近乎仁”)而成的典范。在担当中成长,靠的是行动。陶行知曾言:“行动是老子。”《道德经》有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晏子春秋》中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也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看到,有“法学名家、参政达人”之称的吕忠梅教授为我们践行“双岗创优”树立了标杆,在基层也涌现出一批在“双岗创优”方面表现出色的同志,其共同特征,就是务实重行,勤于在实践中统筹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

(三)作为认识的“双岗创优”

    “双岗创优”是对岗位、对工作实践和对工作成效的一种认识。双岗是事业平台,参政党成员的角色定位和政党意识是岗位内涵的延展与深化。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规治党,已经成为全国各界人士的共识。参政党成员也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于“双岗创优”中完成政治使命。一方面必须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另一方面必须凝聚力量、统一行动,劲往一处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实践中解决好如何团结一致、共同发力、改造世界的问题,在理想目标上解决好如何达成共识、统一意志、认识世界的问题,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握投身社会实践的根本意义和价值。要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坚持效果导向,提高工作实效。“创”是行动,“优”是愿望、目标和标准,“双岗创优”是知行合一——创优的理念、创优的结果与创优过程、创优状态的统一。优良的业绩是优秀的人创造的,所以,创优也是创造佳绩、造就品牌(如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创办的“同心建支点论坛”)与造就人才的统一。

(四)作为规范的“双岗创优”

“双岗创优”是一种规范,是一种要求、责任和任务。如《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第五章第三十九条规定基层组织的任务是“配合所在单位的中心工作,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围绕大局建言立论”,这要求农工党成员要在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勤谋、善言、会写、能干。担任政协委员的农工党党员要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守底线,做示范。“双岗创优”还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如“敬业”)。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从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调:“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美德善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源泉。”参政党领导干部的行为及其所体现出来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对参政党广大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双岗创优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作为规范的双岗创优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七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规定是契合的,对我们在日常管理中强化目标责任制、优化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具有重要意义。列宁曾指出:劳动生产率,归根结蒂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的东西。总之,双岗创优应当成为参政党成员履职尽责的制度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制,为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质效提供制度保障。

(五)作为追求的“双岗创优”

   “双岗创优”也是一种追求,是追求敬业为民的内化。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究“求其上”,现代管理中强调期望效应、标杆管理,这对创优都有重要的启示。双岗创优体现了“进步性”的要求,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发展,在岗位上争先,在服务中创优,不仅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境界和素质(不是自甘平庸、不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而且有利于提高我们以为立位的质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我们追求的目标具有进步性,我们要用目标来唤醒创优的热情,激活一颗“能”的“心”(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民作为核心价值理念,是执政党的初心所在,也是参政党进步性的集中体现,为民是我们修身、立德、立业、立言、参政议政的根本,为民是参政党成员把个人融入社会,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创优人生,是一种适应——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生存发展环境;是一种信仰——信仰积极向上进取的力量;是一种境界——不止于“还行”、过得去,更讲究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使我们的潜能与美德得到充分的开发;是一种追求——在有限人生中对社会价值永恒追求。有诗云“遗表不随诸葛死,离骚常伴屈原生”,我们要在有限的人生中,用不懈的努力去践行党派的初衷、去实现为民的理想。

(六)作为精神的“双岗创优”

   “双岗创优”更是一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上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民族精神——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人民。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还积累了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安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更快、更强、更高)等等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充分体现在复兴中华的伟大征程中。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践行“双岗创优”,提振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高软实力,事关全局,刻不容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成为一个时代创造辉煌的集体记忆。它对于商潮滚滚、物欲横流的当下是清醒剂,也是激励我们进一步“双岗创优”的催化剂。还有“工匠精神”“赖子精神”“溪流精神”等都是践行“双岗创优”所亟需的。苏轼说“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一、专注、专业、专长、专精、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专业态度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又如“赖子精神”,其特点在于:赖子从来不冒充或僭越大小王,且适应性强,团结协作精神强,总是追求最大效益——争取更大胜利!双岗创优,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的精神,使之转变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深化提质增效、双岗创优的思考   

     怎么样“双岗创优”呢?重点要造就创优人格、培养创优思维、提高创优能力、改进创优作风、勇于创优担当(实践)、建立创优制度、培育创优文化、优化创优环境。

(一)造就创优人格

    “双岗创优”首先是要造就创优人格。三立之基在立人。人格是一种具有自我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具有感觉,情感,意志等机能的主体。在遗传、环境、教育等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具有独特性、稳定性、统合性、功能性。人格决定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甚至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因而是人生成败的根源之一。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时,坚强者能发愤拼搏,懦弱者会一蹶不振,这就是人格功能的表现。具有创优的“基因”——个体。

(二)培养创优思维

    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培养创优思维,创优思维不是无源之水,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创优争优。守住底线——先为不败、立于不败之地,自觉向上,求真、向善、尚美、重生——强身健体、贵和、创优;提高战略思维,深入实施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四大战略,建设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培养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扩大共识——全员争创一流

(三)提高创优能力

学者不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提高创优能力的不二法门就是学习,只有学习的努力在前,才有创优的成果在后——学以提能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援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德加·富尔先生的名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以之提醒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事善能:岗位能手、行家里手、全国政协提出作“三能”干部,勤谋、善言、会写、能干。我们要依靠学习,传承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四)改进创优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四个切实”,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高质量履职尽责,必须改进创优作风,必须反对“四风”,基本制度的实施更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需要过得硬。

(五)勇于创优担当

    创优要有大胸怀、大智慧,敢于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慵懒思想,挑战自我、挑战标杆,大胆尝试、不惧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当然也孕育创优)。创优担当,成就事业,离不开团结合作。古语云: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六)建立创优制度

     制度是执行的保证,克服因为制度缺失而出现的“三个和尚没水吃”、“劣币驱良币”、“行高于人、众必非之”等问题。让“劣币”没有市场。优质优价、优势优先、优才优用、优才优待。“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还需制顺。”必须依靠制度推动“双岗创优”,建立起长效机制、内化动力、稳定预期,形成可持续的规范保障。

(七)培育创优文化及环境

创优文化包括创优的一般观念及相关制度设置两个层次。 观念文化表现为人们对创优活动的认识态度,制度文化则指对创优活动发生作用的制度安排。观念是创优文化的核心,制度是创优文化的保障。它们共同支配着创优主体的行为,决定着创优的模式、效率和氛围。注重宣传引导,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环境,如有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注重营造“不学习站不住、不思考坐不住、不干活呆不住”的工作氛围;树立“人人关乎环境”的理念,注重提升党派每一名成员对环境优化的贡献度。让“同事同心同行,敬业有为创优”深入人心,形成共识,以文化人,自觉践行。主体、团队、系统——填平补齐与堵漏补缺、顺势因适。需要组织全员持续系统推进。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和“三好”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农工党十六大和十六届历次全会精神、农工党章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活动主题,深入实施政治建党战略、履职兴党战略、人才强党战略、作风固党战略,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水平,将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组织,牢牢牵住参政议政这个履职尽责的牛鼻子,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湖北”和“美丽湖北”建设为履职重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创一流,为湖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溪流从万山群壑之中一路走来,它不封闭、不僵化,更不是一潭死水;它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终归大海作波涛。“溪流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前行中可变的是它奔向目标的方式、方法、路径和步骤,永远不变的是它所追求的目标和追求目标的行动。在双岗创优过程中,“创”就是行动,“优”就是目标,“溪流精神”是“双岗创优”的镜鉴。尽管个体微不足道,但如果有了“溪流精神”,那么我们就可以汇流成事业创优的汪洋大海,展示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