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建支点论坛

第六届同心论坛获奖论文集三等奖(荆州市委会)

 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11027

农工党荆州市委会2018年在农工党省委第六届同心建支点论坛材料(5)

 

加强育龄妇女权益保障  实现“全面两孩”预期目标

中国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

 

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国家明确提倡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子女。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市本年度出生人口73802人,其中二孩38432人,同比增加9853人,二孩占比达到52.07%。然而,随着生育和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不断提高,照顾两个孩子的时间、精力、费用等投入不断加大,再加上职场压力和自我生活的空间缩小,势必将给女性生育二孩带来压力和挑战。因此,建议通过生育保险、母婴设施建设以及健全托育服务体系等三个方面加强育龄妇女权益保障,确保实现“全面两孩”的预期目标。

 

现状:

一、生育费用开支逐年增加。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准妈妈尤其是高龄产妇在产前检查和生产时存在客观需求,目前在我市三甲医院产前检查总费用大致在5000元至7000元。期间产前检查如有异常,还会增加产检项目与次数,产前检查的费用也会相应提高。入院生产期间,根据顺产和剖宫产的不同类别,生产费用大概在6000至8000元。尤其是二孩政策出台后,一些高龄产妇生育使用进口药,治疗费用会更加昂贵。而按照我市目前生育保险政策,生育医疗费实行定额补助,标准为顺产3000元,剖宫产3500元,这意味着每生育一个孩子家庭所需承担的医疗费用至少为10000余元。

二、母婴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推动公共场所设立专门的哺乳室,营造公共场所哺乳既安全便捷又保护隐私的空间,反映了社会对女性的关爱,是体现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原则的重要措施。2017年5月,湖北省卫计委等10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7年底,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不得低于50%,同时对母婴设施配置标准进行了规范。我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备虽正在增加,但是数量仍然严重不足,而且建起来的母婴室要么位置不大好找,要么找到以后发现条件简陋、形同虚设,根本无法满足妈妈为孩子喂奶、换尿布的实际需求。

三、托育服务短缺,托育机构不足。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当前托育服务短缺、托育机构不足等问题急需解决。婴幼儿家长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较为强烈,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目前幼儿园大多只接受3岁以上的幼儿,而女职工能够享受的产假一般不到五个月,家庭承担着长达2年半左右的婴幼儿照料任务。有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家长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国家卫计委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10个城市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查到的全职母亲中,有近1/3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

 

建议:

一、提高生育保险待遇标准。调整我市职工生育保险的相关政策,特别是针对“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孕产妇在产前检查和生产时存在的客观需求,结合生育费用不断上涨的客观趋势,建议一是发放产前检查医疗费用补助,普惠产前检查,提高国家优生优育水平,适当减轻孕期女性的经济负担;二是改进生育保险的报销模式,优化报销环节,尽可能实现实时报销,减轻家庭经济压力;三是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探索创新商保产品,降低生育期间相关治疗的进品药、护理费用,将保险机制与社会治理创新结合起来,有效提升社会满意度。

二、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对照湖北省十部门的要求,我市要完成《意见》确定的目标,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必须摆到各相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和制定符合我市实际情况、满足本市妇女需求的实施细则。发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相关单位积极性,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可视情作为政府的重大惠民项目,列入年度市政府实事项目。二是建议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公共建筑强制性标准,推动在商场、车站、广场、大型商务楼等公共场所规划建设母婴室。三是积极推进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等用人单位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的建设,建议将此作为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考评内容。

三、健全早教托育服务体系。早教托育服务能有效缓解由于孩子无人照料而不打算生二孩的家庭的后顾之忧,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解决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的全职母亲的实际困难,促进女性的职业发展;解决由于社会化托育服务缺失只能依靠祖辈照料婴幼儿的实际困难,有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我市亟须建构起基于社区、深入家庭的保教合一的早期教育综合服务网络,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早教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鼓励非营利的专业力量,建构起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力量合理配置、平价优质的早教托育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