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适应治理现代化要求 增强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能力

来源:本站  时间: 2015-05-04  浏览次数:9859

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纪竹荪

 

摘要: 掌握社情民意对执政党、政府有效进行国家治理十分重要,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目标,也要求民主党派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当前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能力与时代对参政党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要通过加强民主党派信息收集渠道、专业信息队伍建设,发挥参政党地位超脱“旁观者清”的角度优势,更加重视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增加调研资源,改革调研方式等措施加强反映社情民意能力。

 

关键词:民主党派  社情民意  能力

 

一、 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能力的重大意义

(一)加强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能力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指出,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屋建瓴放眼未来,在新时期为我国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出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奋斗的伟大纲领,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我们这样一个有长期封建专制政治传统意识遗留的大国,必然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任务,不难想象它实际上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它要求我们摒弃过去习以为常的政府管理一切的模式,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广泛吸收现代的国家治理和善治理论与现代管理学、经济学中一切现代公共事务治理理论的合理内容应用于公共管理,使国家的多元行动者对社会公共事务实行合作管理,以更低的社会成本而更有效地增进公共利益、维护公共秩序。因此,它必须极大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理念、制度、模式的现代化,这是对我们现存理念、制度、模式的扬弃和超越,必然涉及到大量制度的变更、利益的调整,社会结构的更新,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而必将在极大激发社会活力的同时触发社会的深刻变化,释放大量原先潜在的社会矛盾,其错综复杂、盘根错节的程度前所未有,理顺其症结甚于抽丝剥茧,施政的难度必然大大增加。这就要求党和政府更好地处理这些关系,调和、化解、消弭这些矛盾而使社会在和谐中进步,因此,就必须具备更高超的驾驭大局的能力,才能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和衷共济,使改革过程稳妥可控,沿着预定的轨道平稳顺利前进。显然,在这经济社会经历重大而全面迅速变革的时期,党和政府更全面、更系统、更准确、更真实、更及时地掌握社情民意的动向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重要,自然将对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反映从不同角度得到的社情民意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便综合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诉求,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得政策更符合实际和更具有预见性、可行性。因此,国家治理现代化必然要求民主党派极大提高反映社情民意能力,为回应这种需要,民主党派必须加强对社情民意的调查、研究,切实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准确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以匡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之不逮,贡献千虑之所得而有助于国计民生之大计。

(二)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负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责。通过其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员在人大会议、政协会议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主要渠道。要能参政府之政的良莠,议具体之政的得失,建实在之言,献有益之策,首先必须确切掌握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政府政策的实施情况。这就必须深入掌握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使政府当局明了下情,了解政策的执行结果,才能正确审视和评价政府工作的成效、得失。因此,掌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通过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执政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也是民主党派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的重要信息基础。

(三)反映社情民意能力是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参政党与执政党既然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对政府的政策实施就负有一定责任,不能认为自己不是执政党就“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袖手旁观或不明下情就管规蠡测座谈立议滥竽充数,而要以天下为己任,以主人公的责任感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协助执政党和政府知民情通民意,沟通政府和民间,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以真知灼见来建言献策,匡政府之不逮,修政策之偏差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然而,真知灼见从何而来?现代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作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又处于社会结构急剧变化的转型期,各种社会现象变化纷呈,各个社会群体博弈激烈,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各种信息蜂拥庞杂,从中理清头绪,掌握其荦荦大端,就必须有很强的社情民意调查、收集、整理、归纳、分析能力。现代社会学和信息经济学告诉我们,在不同地位、不同利益关系的群体之间,存在非正式组织,其间信息是不对称的。因此,尽管执政党和政府有大量社情民意调查、研究机构,但是,其收集信息的渠道和看待信息的角度与作为非执政党的民主党派是不完全相同的。事实证明,执政党和政府有时候对社情民意的了解是不准确的,而这可能导致政策失误,建国以来,其教训十分深刻。正确掌握和及时恰当反映社情民意,使执政党和政府加深对社会实际情况的了解,修正认识偏差,协助执政党和政府正确体察民情,使政策更加顺应民意,从而推动政府更好施政是参政党履行职责、发挥功能、参与政治、利国利民的重要方面,也是其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

二、当前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能力的不足

民主党派由于比较超脱的非执政地位,在掌握下情方面有其一定优势。但是,民主党派也有信息来源渠道狭窄,信息资源较少,对政治过程相对隔膜等制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对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的要求相比,其能力还存在极大差距。

(一)民主党派受信息渠道限制,信息来源相对不足

民主党派成员一般主要集中在一定界别,这就难免造成其社会接触面相对狭窄,了解其他领域情况就会或多或少有隔岸观火之感,难以做到真切深入,因此,较为真实可靠的信息来源渠道局限于本界别,相对较为狭窄。民主党派成员较少,而且一般集中在大中城市,其所见所闻在时间、空间上都不够广阔,在社会阶层上民主党派成员一般处于精英层次,对社会情况特别是下层群体的了解存在隔膜,对政府政策的实施情况和社会的反应情况的信息缺乏直接渠道,因此信息来源时间上迟缓、渠道上间接、深度上肤浅,这就难于及时有效作出反映。而我国社会目前仍然是一个中、上层很小,下层很大的金字塔型社会结构,改革开放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利益多元化和社会群体分离已经非常复杂,真实信息的曝露受到利益博弈、社会偏见、传导阻滞、中间偏误乃至歪曲造假等因素影响很大。要做到对社情民意全面、真切、及时、深入了解需要很专业的能力和很大的资源投入,民主党派在这方面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可用资源方面都十分欠缺。

 

(二)民主党派成员受时间、精力限制,难以全力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民主党派成员一般是在职人员,其各有本职岗位,只能业余从事政治活动,虽然成员大多在所在专业学有专功,不少甚至声望卓著,成果累累,但是受时间、精力所限,难以全力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除自身本职情况所知较为全面具体深入外,其余信息难免是街谈巷议,道听途说,一般无力深入调查研究。民主党派虽然也有专职研究人员,但人数很少,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对社情民意掌握与参政党履行职责需要存在较大差距。

(三)民主党派受调研能力限制,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不足。

社会调查对掌握社情民意十分重要,为了在人大和政协会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提案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对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十分重视。但是,由于缺乏有丰富社会调查经验和专业训练的高素质专家,又受经费限制,调研活动一般时间短,不易深入。而且由于民主党派缺少基层组织,到了基层,情况陌生,一般不得不依靠当地中共党组织和政府、政协等机构帮助,这样,情况的客观、真实就难免受到先入为主的影响乃至导向障碍,基层实际情况就难以切实掌握。    

(四)民主党派成员受观念障碍限制,披露真实信息力度不够

现在仍然有些地方奉行唯GDP政策,野蛮拆迁者有之,罔顾民生者有之,滥用职权者有之,贪污腐败者有之,官商勾结乃至官黑勾结欺民病民者有之,引起少数地区基层群众强烈不满。“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古训煌煌,焉有不知?这就要求民主党派破除观念障碍,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天下为己任,以百姓为亲人,以民生为家务,敢于参良政议真情,直面地方弊端,勇于批评揭露,与中共为诤友,为促进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民主执政提供真诚的支持。但是,目前达到这种境界仍然有很大障碍和难度。

三、 加强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能力的建议

正确、及时的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党协助中共和政府全面了解、汇集社会舆情和人民诉求的重要渠道,对促进执政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