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创新之作

来源:本站  时间: 2015-04-30  浏览次数:8981

武汉大学  朱传棨

 

当前,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一般论述较为普遍,而从特殊领域以特殊视角进行深刻研究的论著,却不多见,特别是从参政党的角度对核心价值体系予以全面系统地深入研究,则更为罕见。由吕忠梅、朱书刚教授主编的《强学而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共党史出版社,2012年2月出版)这部新著的面世,对此作了补白,实为难得。这部新著是农工党中央参政理论研究重点项目新成果之一。全书约36万字,除引言和后记,正文共分为七章,各章内容为:第一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背景;第二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第三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理论渊源;第四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大功能;第五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辩证转化;第六章、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要求;第七章、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特色。读后深感这是一部富有显著理论与实践意义和重大学术价值的创新之作。其主要特色是:

第一,该著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历史的必然性和现实的必要性。

该著在探究和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方面有其显著特色,其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历史背景的探讨,未限于仅就中国革命和改革历程去阐明,而是放在近现代世界历史进程和现时代发展的需求中,从其意识形态的曲折演进变化的复杂历史历程中,深刻揭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该著中既分析和阐述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意识形态的大变革、苏俄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意识形态的大对立,同时也论述了苏东剧变中的意识形态的大较量,以及当今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意识形态的大反思。作者这种从世界历史发展的意识形态的曲折演进的历程中,揭示和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深厚历史必然性,是全新的开拓性研究,其学术价值是相当高的。再者,作者在从世界历史发展中研究的同时,接着在该著中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意识形态的演变进行了科学分析和深刻阐述。其中着重分析和阐明了改革开放以来,不仅使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发展和变化,而且也带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大变化,以致使意识形态的建设面临着新境遇。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情的深刻变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巨大变化,就要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有巨大的转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确立,就适应了这种转变和要求。从而深刻揭示和论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现时代的必要性。这种研究思路反映出该著的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及实践意义。

第二,该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作了开拓性的新凝练、新概括。

该著揭示和论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历史背景和现时代要求,就为科学地凝练或概括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奠定了基础或建立了理论前提。当前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就是如何科学的凝练或概括其基本特征问题。对这个问题争论双方之所以出现不易分辨谁之合理、谁之科学的僵持局面,就在于未将争论的前提和基础理清楚。我们面对这部新著的最大特色,就是表明:要科学的凝练核心体系的基本特征,首先要对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的历史背景、时代需求、科学内涵和理论渊源,进行深刻揭示和系统阐述,著者正是在此前提和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概括为四个主要方面,进行分析和论述的。

(一)立场特征:科学性与人民性。作者认为,科学性反映的是世界观意义上的立场,即认识立场,人民性反映是价值意义的立场,是阶级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人民性,是科学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二)民族特征:民族性与继承性。作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延续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内在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之所以能够确立起指导地位和起着指导作用,就在于它同中国国情、特别是同具体的民族特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了,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马克思主义既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交融,又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协调,深刻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是完全相适应的,从而推动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时代特征:时代性与创新性。作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性是指它作为时代产物既反映时代,又影响时代的特征,即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性既能着眼于把握时代的脉搏,体现时代特征,富有时代气息,又能够引领时代前进的方向,作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马克思主义,它既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四)发展特征:开放性与实践性。作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其开放性与实践性。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其根本价值原则和价值目标是一致确定的,是不能动摇的。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具有开放包容的气度,又具有与时俱进要求的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它是一种不断自我更新、具有开放性的学说。

由此可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这种凝练和概括,之所以较之有些凝练和概括具有很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就因为这种凝练和概括不仅深刻体现了核心价值的实质和根本要求;而且这种凝练和概括也易于使之融入人们的思想观念,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与自律规范,从而充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要求。

第三,该著的突出特色就是深刻分析和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参政党建设的引领意义。

著者在书中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功能性解读,从深层次上阐明了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建设的具体意义。著者认为,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多种路径,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内涵性解读,主要是阐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逻辑结构、基本特征等,这种解读已经做得相当普遍和深入。但是,另一种解读的路径,即功能性解读做得的比较少。著者明确指出,这种功能性解读不仅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功能,即它的一般意义:作用和效能及方法论启迪;而且还要把握特殊对象的特殊功能,即深刻分析核心价值系对特殊群体的具体意义。著者立足于该著的特殊语境,创造性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功能分解为其自身的基本功能和参政党学习和践行它的特殊功能。该著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功能概括四个主要方面:即主导文化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引领社会思潮、提升综合国力,并分别作了分析和论述之后,着重对其特殊功能从参政党角度进行富有新意的论说。著者认为,这种特殊功能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即凝聚价值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促进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这就是说,参政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和目的,就是达到与执政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由此可见,特殊功能体现的四个方面,其中凝聚价值共识是根本,是实现后三者的基础。因为在深层上它是坚持多党合作的基础,体现着执政党和参政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的特殊性质和特殊要求。因此,著者在书中追朔和阐明了“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特殊性质和要求的历史渊源之后,着重分析和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辩证转化的内在关系,并参照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对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尝试地的概括(“立党为公、参政为民、促进民主、传承进步、共创和谐。”)。在此基础进一步阐明了如何强学而力行地体现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要求和实践方式等方面的特殊规定性。

总之,这部著作是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核心价值观的创新之作。它既作了背景性、内涵性解读,系统而全面地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背景、深刻内容、理论渊源、逻辑结构、基本特征等,又作了功能性解读,鲜明地反映出这部著作所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和学术价值。

(作者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