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深入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 2019-09-02  浏览次数:10813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深入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神,从现在起至今年底,在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之初心所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

    这次活动的目标任务是: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巩固政治共识。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中共湖北省委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献计出力,认真落实农工党十六大和中共湖北省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4.推进自身建设。全面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组织。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工作要求

要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基本要求贯穿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活动的始终。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农工党老一辈优良传统、农工党党史《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要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学习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履职尽责要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围绕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决策部署,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高质量发展”“健康湖北”和“美丽湖北”建设等重大任务建言献策,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

    3.查找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中央文件的具体举措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规定,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

4.整改提高要列出整改清单、确保整改成效。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整治领导班子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整体效能不高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中共湖北省委有关要求的突出问题;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娱乐化、沙龙化,党员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整治调查研究不深不实,“拍脑袋”“造数据”“网上抄”的问题;整治机关工作不规范、依法依规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改变在廉政建设中当“局外人”的错误观念,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工作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自我教育。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湖北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3.坚持突出重点。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广大党员。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党员特点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

4.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规律,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党员、贴近实际。

、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

1.深化学习教育。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安排好个人自学,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学原著悟原理,要建立和完善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等内容开展集中研讨,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代表人士学习教育,举办各种类型代表人士培训班。各级组织通过“学习强国”、中国公务员培训网等平台开展网络云课堂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章党规党史教育,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坚持省委会机关双周全员学习制度,开展“机关小讲堂,建功大舞台”活动。(宣传部、组织部、各市州、基层组织负责)

2.开展纪念活动。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举行座谈会、报告会、征文活动、书画展、摄影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积极参加筹备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宣传展示湖北农工参政履职、自身建设成果,征集评选优秀理论、党史研究成果。精心组织编撰《农工党创始人的湖北足迹》党史专著。(宣传部牵头,省委会各部室、各市州组织分工负责)

3.开好民主生活会。11月中旬前,省、市州组织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针对查找的问题和不足,聚焦推进五大建设、实施五大战略、实现五大目标的不足,针对“五种能力”的短板,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整改提高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集体。(组织部负责)

4.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过硬综合素质为标准,省、市州组织建立和完善代表人士数据库,完善代表人士培养培训制度,加强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教育,促进专业性人士身份向参政党代表性成员身份转变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组织部负责)

5.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省委会常委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级、市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把组织关系落实到支部,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创优活动,健全基层组织长效激励机制和动态考评机制,通过建立基层组织创优示范点、“农工党党员之家”,建设“政治坚定、机制完善、活动规范、履职尽责、业绩突出”的基层组织。(组织部牵头,各市州组织负责)

6.深入调查研究。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听取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总结,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省委会各部门分工负责)

7.积极履职尽责。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常委、代表人士带头履职尽责,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定点扶贫工作。省委会每年开展优秀调研报告征集评选活动,建立社情民意信息通报制度,完善课题审定、考察调研、集体研究、成果报送、评比奖励等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同心建支点论坛”“农工助医”品牌活动影响力,坚持争创一流,创品牌、出精品。(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分工负责)

8.抓好整改提高。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落实有的放矢,按照时限要求积极推进。及时召开整改情况通报会,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党员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成功经验并及时上升固化为制度,严格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组织部牵头、省委会各部门分工负责)

9.注重典型教育。开展选树“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典型、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向张富清英雄学习活动,开展爱国奋斗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比奉献、比实干的浓厚氛围。建好用好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党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弘扬传统、以史励志的感召作用,增进政治认同和身份认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宣传部负责)

10.强化宣传交流。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用好微信、网站、党刊等宣传平台,开辟专栏、专题,开展微视频展播活动,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精品佳作,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展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做好引导、示范和交流,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讲好多党合作的农工党故事。(宣传部负责)

    进度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7月下旬至8月底,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引导全省党员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全面实施阶段。9月初至11月中旬,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3.总结提高阶段。11月中旬至2019年底,及时开展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评选表彰先进典型,用制度形式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整改成效推动履职能力提升、自身建设提质。

组织实施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好活动的组织领导作用。

    1.加强组织领导。农工党湖北省委会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委担任组长,副主委担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会宣传部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宣传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级组织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做好统筹安排。各级组织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把正在开展的活动迅速转入到《实施方案》要求的任务和部署安排中来,聚焦重点内容、细化工作计划、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3.争取指导支持。自觉接受中共党委的政治领导和统战部的工作指导,及时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报送所在地党委统战部门,主动争取指导和帮助

4.注重经验总结。各级组织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及时报送省委会

 

 

 

 

 

 

 

 

 

 

 

 

 

附件

 

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杨玉华(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

长:侯晓华(省委会副主委)

          严炳洲(省委会副主委)

          邓霞飞(省委会副主委) 

          熊战勋(省委会副主委) 

          黄惠宁(省委会副主委)

          万晓红(省委会副主委)

          杨希雄(省委会副主委)

   员:  妮(省委会宣传部部长)

          王佳丽(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

            (省委会组织部部长)

          周福珍(省委会办公室主任)

            (省委会参政议政部负责人)

 

    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会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由张妮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