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杨玉华主委在八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 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全文

 时间: 2019-09-02  浏览次数:10804

在八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

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

的讲话

杨玉华

2019年8月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陈竺主席在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为了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陈竺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农工党中央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底,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7月26日,农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动员部署会,陈竺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竺主席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

(一)要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执政党为师,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意义深远而重大。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多党合作初心,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二)要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明确了四项基本工作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将坚持这一原则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自我教育。落实“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农工党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坚持突出重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广大党员。要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党员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四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前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党员、贴近实际。

    (三)要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时间节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从7月下旬至8月底为动员部署阶段。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引导全省党员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从9月初至11月中旬为全面实施阶段。突出政治导向落实责任主体,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督导检查,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虚、不空、不偏,有序推进。从11月中旬至2019年底为总结提高阶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评选表彰先进典型,用完善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整改成效推动履职能力提升、自身建设提质。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任务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科学指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四新”“三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新期待、新定位、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新时代参政党的新方位、新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历史性课题,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农工党中央提出了“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五大战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要全面深入实施“五大战略”,把“四新”“三好”的总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

(一)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是: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体任务是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理论武装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政治共识就是要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责任担当就是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注重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献计出力推进自身建设就是要全面实施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战略,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加强监督管理,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二)要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的工作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分环节,要求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项工作要求贯穿始终。我们要准确把握四项工作要求的内在联系,把四项要求有机融合、相互贯通、整体谋划、一体推进。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精读细读规定篇目和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形式,读原著、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要联系实际学,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廉洁风险教育相融合,对照找差距,及时校偏差;要规范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及各级组织、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意义、对多党合作初心使命、对面临的形势任务的认识。履职尽责贯穿始终。要继续聚焦“健康湖北”“美丽湖北”和“高质量发展”的履职重点,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芯两带三区”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要坚持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作,努力打造“农工助医”“同心建支点论坛等工作品牌;要坚持发挥整体优势,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质量与实效。查找不足贯穿始终。查找不足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对照《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聚焦自身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等能力方面的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找实问题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把整改提高贯穿始终。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整治领导班子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整体效能不高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委有关要求的突出问题,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娱乐化、沙龙化党员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整治调查研究不深不实“拍脑袋”“造数据”“网上抄”的问题,整治党派机关工作不规范依法依规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要防止整改上的形式主义、半途而废、虎头蛇尾,努力用整改提高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在全面落实“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根据省委会实际,我们还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大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湖北农工曾经走出去一批优秀代表人士,我们的队伍建设信息化工作也曾经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我们面临着拔尖人才不多、后备力量不足的突出困难,工作中存在信息掌握不准、培养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政治标准,注重发展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代表人士,不盲目追求数量和规模。加强对代表人士的培训、选拔和推荐使用,提升代表人士综合素质,优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各级组织都要建立和完善代表人士数据库,准确摸清底数,加强分析研判,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中旬以前,省、市州领导班子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调研,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积极举办纪念活动。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结合自身实际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精心组织编撰《农工党创始人的湖北足迹》党史专著,深入挖掘湖北农工历史资源和优良传统,为农工党成立90周年献礼。四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创优。落实省委会常委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建立基层组织创优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创优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基层组织长效激励和动态考评机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五是高效开展宣传交流。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引导党员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利用省委会网站、微信、刊物等渠道,加强活动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农工党故事。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在这里我要指出的是有个别同志认为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活动从换届以来一直在开展,现在只是前期活动的简单延续我们一定要克服这种错误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特点和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副主委担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会宣传部,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各市级组织都要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从严从实,以良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各级组织和省委会机关各部,要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精心谋划、认真动员、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要严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杜绝走过场、不认真、搞形式,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巩固政治共识、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质量上来。

(三)主动争取指导支持,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共党委的政治领导和统战部的工作指导,及时主动地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报送所在地党委统战部门,争取指导和帮助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今天是农工党建党89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同回顾多党合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