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园地

浩然英魂邓演达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时间: 2015-04-30  浏览次数:9105


1919年2月,邓演达在保定军校毕业后派赴西北边防军任排长时留影

  邓演达,字择生,中国农工民主党早期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895年3月1日生于广东省惠州惠阳县永湖乡鹿颈村。先是务农,父亲邓镜仁考中秀才,任本乡塾师。母亲叶氏为农家女,操作终身。他少时因耳濡目染残酷的封建压迫和严重的民族危难,稍长既有学习军事报效国家的愿望,邓演达步长兄邓演存(保定军校第一期炮兵科毕业,陆军少将)的后尘,于1909年考入广东省陆军小学堂学习,以聪颖奋发为该学堂学长邓铿所赏识,并被吸收为同盟会员。辛亥之役,他从陆小随军北伐,在广东北伐军总司令姚雨平军中初露头角。南北议和后回粤,先后在广东陆军速成学校和武昌陆军第二预备学校毕业。1917年2月,邓演达与广东同乡同学黄琪翔、叶挺、李振球、罗梓材、黄镇球等一起升入当时中国最高军事学府——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保定军校强筋炼骨

  邓演达满怀豪情来到保定军校,报到之后,军校教务部门把本期(第六期)设置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兵五个专科公布出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志向选修一科。事关重大,叶挺便和同时升学的广东同乡同学邓演达、李振球、罗梓材一起,慎重切磋、商量选择专科问题。

  李振球认为,步兵和炮兵是核心兵科,主要的战斗任务,要靠这两个兵科最后完成。因此他主张学步兵科和炮兵。叶挺认为选修工兵将会比选修步兵、炮兵更好些,因为能够学到物理、化学、工程建筑、桥梁架设,实用爆破等更多门类的科技知识,这不仅有利于在军界带兵打仗,将来转向社会搞“实业救国”,参加经济建设也会大有裨益。

  罗梓材认为,工兵科课程设置虽是广博,但就其兵科来说,数量较少,作用有限,只不过是一支辅助力量,你就是当了工兵司令,也难于获得机会领兵作战,大显身手。

  叶挺说,我看以我们学过的各项军事知识,要做一个初级军官,应是足够用了。所以为基础在实践中掌握步炮协同的驾驭能力,是可以预期的。我考虑的是,我们应当珍惜年华,多学一些知识。

  邓演达在四个人中是个“长者”。不管讨论什么问题,他都是先听听“弟弟”们的意见,然后再做评判。他听了各家之说,给叶挺投了赞成票。他说,当今的形势,是军阀称雄,拥兵自重。要完成民主革命,必须依靠革命武装。我们既然有志于学习军事,就应该选择难度最大、知识最广的专业来学。我不认为学了工兵就不能再指挥步兵、炮兵了。这要看自己的努力,事在人为。学了工兵,还可以参加国家建设,这个考虑也是好的。李振球听到邓演达也主张学工兵,便和他们一起选了工兵专科,罗梓材则选了步兵科。这四位同学后来都成了将军。

  学生们未入本科之前,先入入伍生队学习。邓演达等三个人编在入伍队工兵连。入伍生首先学的科目,是二等兵、一等兵、上等兵、下士等兵一级的基础训练,摸爬滚打,样样俱全。半年入伍生训练结束之后,邓演达与叶挺、李振球正式升入保定军校第六期工兵科一连。

  保定军校的正课教官多数是留学日本的士官学校毕业生,他们教的训练科目,内容丰富,课时较长,纪律要求也很严格。许多同学,都觉得从早到晚,从课堂到野外,既要听课又要演练,时间紧迫,连轴打转,人人都弄得腰腿疼痛,疲劳不堪。但当他们得知,这个教学计划是前校长蒋百里先生留下来的,也就忍痛坚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