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汉

让历史照亮未来 ——农工党武汉市第四医院支部组织党员前往 “武汉抗战第一村”参观学习

 时间: 2023-03-14  浏览次数:2021

2023年3月11日,农工党武汉市第四医院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新五师旧址参观学习。农工党武汉市委会副主委王岚、董骏武,中共武汉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彭鹏、纪委书记周洁等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13093653_副本 

姚家山为黄陂北部门户,距武汉市中心约90公里。姚家山村四面环山、四季常青,历史上就是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的战略要地,它属于大别山脉系列,北接大悟山,西与孝昌县毗邻,这里曾是新四军第五师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驻地、军事指挥中心。1941年至1946年5年期间,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就一直驻扎在姚家山,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率领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战斗诗篇。

 微信图片_20230313093707_副本

党员们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走进陈列馆,映入眼帘的大型浮雕群英图,令人肃然起敬。整个陈列馆由序厅、抗战历程厅、抗战英烈厅等组成,馆内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史实资料和图片,有新四军的组建、活动部署和发展沿革,有第五师与鄂豫边区党委进驻姚家山及在武汉和黄陂活动期间的大事记载等内容。陈列馆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再加上陈列馆里运用声、光、电、图片、模型、蜡像等多种技术手段,再现了当年新四军第五师波澜壮阔的抗战场景和光辉战斗历程,仿佛把大家带回到烽火硝烟的抗战岁月。

走出“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党员们穿过“武汉抗战第一村”的门洞,在小道的左侧,有一排近百米长的仿古建筑,都是各种红色体验馆。在体验馆里我们了解到了在当时艰苦斗争的条件下,军民自力更生,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上的很多难题,实现了很多生活物资的自给自足。随后,党员们参观了姚家山新四军部分旧址。在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和李先念同志故居等历史旧址里面展览的图片和实物中,同志们感受到,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新四军第五师仍长期孤悬敌后,依托姚家山和大别山的地势,坚持在武汉外围与日本侵略军进行着艰苦卓绝地战斗,并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为赢得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革命斗争的艰苦,也为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大公无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献身的精神所折服。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抗战将士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壮美山河,更是这巨大的精神财富。

大家纷纷表示赓续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将更加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为医院的建设发展奋发努力。

(农工党武汉市第四医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