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咸宁

关于解决城区上下班交通拥堵的建议

 时间: 2020-12-14  浏览次数:35873

以前看到电视里道路上车辆排成长龙不能通行的现象以为只是大城市才出现的问题,现在在咸宁城区也已司空见惯了。尤其到了上下班时间,城区各个路口均出现车辆拥堵严重的现象,平时只要几分钟的路程在这个时间段需要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通过,给老百姓的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最主要是私家车的保有量快速增长。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私家车已逐渐成为家庭必备代步工具,甚至一家拥有2台以上车辆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其次是城区主干道、次干道普遍通行能力不足。城区道路大部分都是十年以前甚至更早规划,普遍以双向两车道或双向单车道为主,道路狭窄不能满足当前的通行需求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3、上下班时间上班族、家长族双峰叠加。上下班时间段上班族形成一个车流高峰,与此同时城区中小学接送小孩上放学的家长又形成一个车流高峰交织造成车辆拥堵。

    城区日益严重的上下班时间段道路拥堵现象也引起了交通管理部门的注意。近段时间以来,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交警部门在上下班时间段已安排民警上岗疏导交通。这个举措对缓解交通拥堵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只能解燃眉之急却不能长久下去。如何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呢?建议从以下四点着手做文章:

1、加大宣传,倡导绿色出行。通过宣传绿色出行对于个人健康的益处、对于环境保护的益处让群众从思想上意识到绿色出行的好处。当绿色出行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时尚,那么交通拥堵问题迎刃而解。

2、政府主导,多方调研,施行政策引导。当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成为一种城市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出行阻碍社会的发展后,地方政府应未雨绸缪,组织相关部门多方调研多部门会商从根源上解决拥堵的问题。比如是否可以实行错峰上下班、错峰上下学、单双号限行等等,这些都需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进行政策引导。

3、合理规划道路通行设置。交警部门作为车辆和道路交通标识标志的设置管理部门,应对城区各级道路进行大梳理大排查,多进行社会问卷调查,优化一些路牌路标指示标牌设置以及通行设置,比如对一些狭窄街区小路设置为单行线、在主干道主要路口多设置潮汐车道、合理设置调头标志、根据车流量智能化控制红绿灯等等。

4、加大道路管护投入及力度。市政管理部门作为城区道路的管理和维护者,应多巡查多论证,及时发现道路破损或障碍即时解决。对于有条件的道路尽量拓宽以增加通行能力。

道路交通的畅通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关乎城市的形象,更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希望这篇社情民意能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执笔人:农工党咸宁市中医医院总支副主任、咸宁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科主任 殷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