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咸宁

关于加强幼儿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时间: 2020-12-07  浏览次数:6983

为了让我们的孩子能够:“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幼儿交通安全教育管理,结合幼儿园特点,创造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一、全方位加强管理,完善幼儿接送安全制度。切实加强幼儿接送安全,认真执行幼儿接送制度,由行政人员进行监督执行。幼儿入园即配有一帽两卡,家长接送幼儿须凭“接送卡”以卡换人;接送高峰期,行政值班人员在门口进行巡视,严防幼儿冒领或走失;通过填写《幼儿家庭情况调查表》,调查幼儿接送车的安全现状,严禁无牌无证的车辆来接送幼儿,确保幼儿接送途中安全;完善门卫考核制度,落实门卫职责,有效促进幼儿在园安全。

二、多渠道宣传,提高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都说“孩子是看着父母的后背成长的”,父母如果严格遵守规则,那么孩子亦然。积极利用宣传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家长推广交通法规常识;利用家长学校这一大课堂,聘请了交通民警为家长开设“交通安全”专题讲座;利用家长会提出要求家长遵守《幼儿园家长接送车辆停放制度》;利用家园栏和“告家长书”这些宣传载体,让家长明确自己具有教育职责、管理职责、自觉遵守的职责等等从而不断提高家长的道德法制意识,使其从自身出发,在路上时,常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自诫,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另外,幼儿园为确保接送高峰期园门口的交通安全,在园门口增加水马围栏,将人行道隔离出来增派保安等人员值守,严禁临时停车设置了车辆通行标志和车辆停放标志,进一步提高了家长的交通规则意识。

三、创造浓厚的教育氛围,增强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当幼儿坐在家长驾驶的车内或父母骑的自行车上时,家长应因势利导让孩子明白怎么乘车,安全带怎么系,乘车应注意的事项等交通安全知识。幼儿园则运用生动形象的教学形式对幼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在社会区域游戏中设立交通指挥岗、斑马线、“小小交通警察”运用简单的交通手势,指挥交通,通过游戏活动使幼儿对交通规则有一个初浅的印象,增强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了解交通法律知识,知道违反交通规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在班级里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如设立交通安全角,张贴有关交通安全标志的图片等,提高幼儿对交通标识的识别。(执笔人:农工党咸宁市中心医院总支  王定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