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咸宁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基层全科医师公共卫生知识培训模式改革的建议

 时间: 2020-12-04  浏览次数:3822


2019 年 12 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也出现类似病例。随后 WHO 正式将该疾病命名为“2019 冠状病毒病(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努力控制疫情扩散,广大基层作为防疫抗疫主要战场之一,基层全科医生起着重要作用。全科医生作为患者的第一接触者,是疫情监测预警的“守门人”,可发挥疫情防控“哨兵”作用。足够数量且高水平的全科医生团队能更好地满足患者咨询和诊疗需求,根据居民对疫情预防的相关知识需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对疫情风险的认知;强有力的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使患者更信任全科医生,亦可提高患者诊疗的依从性,更好地实现降低疾病风险的目的。然而在此次疫情过程中,也暴露出我国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不足。在我国全科医学教育和培训中,传染病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逐渐被边缘化,导致全科医生缺乏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和公共卫生应急意识,一旦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人民健康“守门人”的全科医生由于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储备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进而延误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2020 年 2 月 1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指出,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月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因此,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调整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重点,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是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强化全科医生传染病诊疗知识和技能培训,这不仅是实现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的必要措施,也是应对重大疫情医疗人力资源的战略储备。

然而目前我国全科继续医学教育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存在对基层全科医生不利的方面,首先从培训内容上看,涉及传染病相关知识和技能及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培训较少;其次从培训形式上看,目前大部分培训还是采用“面对面指导”的授课形式为主,并且大部分培训在城市大医院举办,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及村医因工作比较繁忙,不便到大医院参加培训,致使其失去了很多培训提升的机会。相比较而言,“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培训模式就显得更加高效、精准、实时和便捷。同时,良好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也可以调动学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互联网+”时代下,“私人定制”的培训模式已经不再是一种奢求,而是切实存在的事实,甚至在疫情背景下是开展培训工作的最佳选择。

因此建议咸宁市基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全科医师打破传统培训模式存在的局限性,依托于湖北科技学院全科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基地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将“互联网+”时代下的新思维和系统性整合性联合攻关的人才培训理念运用到基层全科医生公共卫生知识培训中,使得基层全科医生能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并且将“互联+”培训作为继续医学教育的一种重要考核方式。通过1-2年培训后对“互联+”时代下的基层全科医生公共卫生知识培训模式进行优化和再评估,以期望这一培训模式能在湖北省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执笔人:农工党湖北科技学院总支   付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