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长廊

风雨同舟谱华章—— 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

 时间: 2020-05-19  浏览次数:15852

1930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在上海成立,迄今已有90个春秋。认真回顾我党的光辉历史,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同舟共济,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结农工党90年的伟大成就,是对农工党最诚挚的热爱,对先烈最深切的缅怀。

1927年革命先烈邓演达先生坚持孙中山革命理想,总结了中国革命,特别是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同时考虑重新建党和党的纲领等问题。他意识到建党的基本要素之一,必须具备一个中心的思想体系,便开始攻读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政治、经济、哲学、历史书籍,研究各国革命史和社会现状,从中吸取经验,寻找规律,思考中国革命问题,于193089日在上海法租界建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制订了“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193581日,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团结抗日。临委会领导人备受鼓舞,认为反日反蒋,事有可为,于193511月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确立“抗日、联共、反蒋”为党的总方针,决定“同共产党合作,以马列主义作为党的思想武器”,率先响应了中共《八一宣言》,表达了同共产党合作的诚意,并将党名改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公然撕毁政协决议和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战,大举向解放区进攻。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19472月,解委会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明确提出以社会主义为农工党的奋斗目标和加强与中共的全面合作,并最后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在民主革命时期,农工党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三易其名,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农工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努力探索富国兴邦的道路,历经艰难曲折,终于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才能生存和发展,才能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农工党一直关注民生建设,尤其是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深入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成果与建议报送中共党委和政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许多建议被吸收到政府部门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中。19821127日,农工党中央主席季方和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代表两党一会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振兴和发展中药事业的建议书》,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这份建议为改变我国中药业的落后状况,促进中药事业的振兴,起了积极的作用,而“三老上书”已经成为爱国统一战线历史上的一段佳话。近年来,农工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的精神,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实现两个转变、科教兴国、依法治国的战略要求出发,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新成果。农工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不仅找到了位置,体现了价值,做出了应有贡献,而且增强了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发展了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关系。

21世纪以来,农工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历了“非典”、汶川地震、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灾害的历史考验,在维护人民政权,稳定社会秩序,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取得显著成绩。中共中央致农工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说:“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1930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中央领导人带领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过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辉历程。在民主革命时期,以邓演达为代表的一大批农工党革命先驱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为巩固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成绩显著,作用独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历史充分证明,农工党不愧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依靠力量!”如今,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再次从实践证实,农工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农工党长期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过程中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

作为农工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不辱神圣使命,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参政党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执笔人: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