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堰

朱云慧:彰显使命担当做好三篇文章 贡献巾帼力量打赢三大战役

 时间: 2020-03-30  浏览次数:79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云慧作为十堰市商务局负责人,克服防疫物资匮乏、交通出行不便等诸多困难,讲奉献、勇担当、显作为,全力以赴奋战在抗疫保供一线疫情期间,带领商务系统两万多名干部职工切断疫情传染源,畅通民生补给线,切实保障市场供给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统筹做好“防疫、保供、复工复产”三篇文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场保供攻坚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三大战役。

防疫篇:顾大局 强担当 全力奋战抗疫一线

抓督促指导。全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云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入“战时”状态,压实工作责任,取消休假,全员上阵,组建六个工作专班朱云慧多次赴商贸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全力以赴做好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加油站点、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抓防疫物资。针对企业一线员工防疫物资匮乏的问题,朱云慧高度重视,把企业的需求、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对重点超市的医用物资使用的调配力度,动员各方资源帮助商贸企业联系货源,最大限度满足商超防疫需求。累计为企业争取酒精1150瓶、消毒液1450斤一次性口罩7万个隔离服4070套背负式喷雾器15个。同时积极对接省商务厅,采购口罩39.4万个分配给企业,为商贸企业有序开展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抓宣传引导。先后在媒体发布《十堰市商务局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十堰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等公告,号召广大市民和保供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共抗疫情朱云慧还参与了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就十堰市“粮油蔬菜供应、防疫物资保障”等事项进行发布,并就十堰市生活必需品保供以及防疫物资的保障等情况,接受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抓服务保障。通过对全市宾馆酒店拉网式摸排,选择了家具有较强防控能力的宾馆酒店,报请市防疫指挥部发布通告作为在营的定点接待酒店,集中做好584名滞堰旅客的食宿接待工作,切实保障滞堰旅客安全健康。通过实施信息登记、卫生消杀、健康宣传、体温检测、人员防控、送餐分餐制等多种举措,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源,定点接待酒店400多名员工无一例感染,定点接待酒店无一例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

保供篇:保供应 惠民生 全力畅通补给通道

强化模式创新。朱云慧带领商务局紧紧围绕市场保供中心工作,紧盯市民需求从“有”到“优”,探索创新保供模式,千方百计提高市场保供能力。引进无人生鲜售货机,推广“无接触式配送”,创新社区配送模式,着力解决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社区配送“最后一百米”、生活物资结构性短缺等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市场需求,丰富市民餐桌,守好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和“奶瓶子”,取得了良好成效。《湖北日报》于2月11日在全省推广十堰市“线上订购、无接触”服务模式,人民日报客户端于3月10日介绍了十堰市场保供的经验做法。

强化货源组织。加强大型商超企业、专业市场的货源组织,加大采购力度,协调解决物资运输车辆通行、人员返岗、配送物流、保供点(取货点)和社区通行等方面的问题,确保货源组织人员充足、物流畅通。动员各方资源帮助商贸企业联系货源,充分发挥保供骨干商贸企业的作用,积极组织货源,加大调运力度,确保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强化农商对接。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期间,村镇封路、商超关闭,农产品面临着销路不畅的问题,朱云慧积极推动产销对接,为巩固脱贫成效“疫”中解困,较好实现了市场保供与巩固脱贫攻坚双赢效果。自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商超、电商配送企业上门对接收购蔬菜、草莓、食用菌等农特产品,市内8家超市及电商企业,共销售本地蔬菜6000余吨。为解决草莓滞销问题,朱云慧带队多次到黄龙镇、柳陂镇等草莓生产基地调研,向各县市区商务局下发了《关于拓宽草莓销售渠道的紧急通知》,帮助推介推销草莓产销信息,华西市场每天销售草莓约4000斤左右,引导商超、电商配送等企业联系采购销售,通过线上帮销草莓,使草莓由滞销转为畅销。

复工复产篇:促复工 送温暖 全力服务商贸企业

加强复工指导。为切实做好全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商务局成立了七个工作专班,朱云慧为专班中一员,督导指导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在抓实抓牢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限制清单以外的商贸企业应复尽复、能复快复;指导商贸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两方案一承诺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做好员工返工返岗前的排查登记,做好复工复产前的消杀、防疫物资准备等工作,消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达到“五个到位”要求标准。

加强政策争取。及时将政策宣传到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商贸企业。截止目前,在朱云慧部署安排下,先后申报了两批商贸企业央行低成本专项再贷款。针对央行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上报90家商贸企业7.09亿元的贷款需求。办理了已获批准的中央、省级商务促进资金164.5万元的资金拨入手续。

加强人才招聘。为助力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朱云慧带领市商务局在疫情期间就着手谋划商贸服务业网上招聘“春风行动”-2020年十堰商贸服务业人才网络招聘会通过对接协调,截止3月23日,已有210余家商贸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工作岗位2500多个

 

   朱云慧:十堰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十堰市委员会主委、十堰市商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