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堰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记奋战在医学影像战“疫”一线的农工党员陈晓荣

 时间: 2020-02-10  浏览次数:8815

大疫当前有大爱在新春佳节万家团聚的日子里,国药东风总医院医学影像人义无反顾坚守冲锋在一线,践行着医者天职演绎着最美“逆行者”和“战疫者”农工党十堰市委委员囯药东风总医院CT室主任陈晓荣就是这群最美影像人中的一个……
   主动留下 共同坚守

微信图片_20200210104800

自国家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国药东风总医院医学影像部于1月20日开始科内动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陈晓荣原打算春节放假回老家陪父母过年的,疫情当前毫不退缩,主动申请留下与大家共同坚守。医学影像部随即加强门诊排班,设置发热病人检查流程,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作为CT室主任陈晓荣驻守住院部,负责每日院内疑似和确诊病例的会诊工作实行轮班制,保证每天24小时在岗,及时完成门急诊及住院患者CT检查及诊断的所有工作。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微信图片_20200210104734

疫情初期,门急诊量巨大,防护物资匮乏。大年三十,仅白天门急诊CT的检查量就超过300人。为了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检查、出具报告,尽可能地减少门诊病人等待时间,陈晓荣经常从清晨坚守到深夜为保证CT检查图像质量和报告质量,预防院内交叉感染,她还积极参与编订了《国药东风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检查质量控制与感染防控工作方案》,为影像检查环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严谨协作  阻击战“疫"

微信图片_20200210104805

根据指南,“新冠”肺炎的确诊是靠核酸检测阳性或基因测序同源,CT是一个重要的辅助诊断手段,对于研判病情走势、治疗效果、患者能否出院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陈晓荣作为CT影像学专家,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负责全院疑似、确诊病例的会诊工作。1月19日,医院首例疑似病例就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收住院。一开始,她和会诊团队一起走进隔离病区进行现场讨论,随后为避免交叉和院内感染,采用了线上会诊的方式。

每天早上,陈晓荣先到科室把要会诊的患者病历和CT片子认真看一遍,在纸上记录下重点和疑点,然后9:00准时进行线上讨论,从影像角度帮助临床确诊或排除疑似病例,并对确诊病例的治疗方案进行讨论。

陈晓荣发现,一些CT表现是典型病毒性肺炎的患者核酸阴性,如果两次阴性就可以排除病毒性肺炎转入普通病房了。如果真的是病毒性肺炎,那对普通病房的患者和医务人员就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所以对这些病例,她都反复研究和对比几次复查的CT图像,坚持自己的判断。

“绝不放过一个!”这是国药东风总医院会诊团队专家的共识,也是她坚守的原则。对于不典型的病例,陈晓荣也会向武汉的同行请教以保证诊断的准确性,并把总结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周边县市的同行,帮助和指导基层医疗机构阅片和诊断。

截至目前,陈晓荣带领团队已奋战一线22天,完成影像学检查4645例,其中90%为发热病人。

正是这样的严谨和协作,国药东风总医院深得省市领导信任,被委以“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的重任,截至目前已治愈出院患者19例。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疫情面前,正是有陈晓荣这样无私、大爱的白衣天使们一起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必将迎来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