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激情澎湃逐浪高——记农工党鄂州市委主委邵中兴

 时间: 2015-05-06  浏览次数:9782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2011年,随着农工党鄂州市委提交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列为“一号提案”,并迅速成为“两会”期间的焦点,邵中兴成为全国媒体当仁不让的新闻人物。

    这只是邵中兴作为鄂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鄂州市委主委角色展示出耀眼的一面,在专业成就方面他同样令人们所瞩目。回望邵中兴的经历,有谁质疑,人们为之心动的礼花绽放,哪一次不是激情点燃?无论是从医,还是从政,邵中兴都是以一颗赤诚之心去行走每一步。

    激情,引春风化雨

    从医28年来,尤其在学术研究方面,邵中兴成绩斐然:近30篇学术论文在全国专业杂志上刊发;他主持的科研课题“以大剂量液体为基质配丹参注射液局部灌注联合灸药治疗慢性腰腿痛的临床研究”通过湖北省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被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他主持的《肝动脉化疗栓塞术(HACE)联合中药肝癌Ⅰ号、Ⅱ号治疗中晚期肝癌的临床观察》课题研究,如春风化雨,为许多因病疼而绝望的病人拂去了心头的阴霾……熟悉他的人说,这一切的取得,源于他强烈的事业心和踏实的工作态度。

    自28年前从湖北中医学院毕业后,邵中兴一直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他一直视学术如生命,潜心钻研。他从几千种中药中挑选出23种,进行合理调配,并于1997年开始临床使用,经过逐步完善,到1999年技术基本发展成熟。这种治疗方法既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又能直接杀灭癌细胞,为中晚期肝癌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主持的这项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介入肿瘤病专家胡国栋教授感慨地说:“一个地市级综合性医院的中医科能取得这样的科研成果,实不多见!”这项研究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被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2002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他本人先后获得湖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和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担任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期间,他针对中心医院院感工作起步慢、问题多、设施差、困难大的严峻现实,高标准、严要求制定了《临床科室医院感染质量控制评分细则》。先后投入230余万元购置一批卫生设施,加大了对各科尤其是重点科室院感质控力度。2010年,邵中兴牵头成功处置全国首例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受到国家卫生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厅高度评价。该院近几年来,在全省三级甲等医院“院感”专项检查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10年12月,“院感横断面调查”工作受到卫生部的表彰。

    分管医院物价工作期间,他争取政策支持,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医疗废物处置费”、“层流手术费”等物价政策问题。为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规范医疗收费行为,降低患者负担,他制定并向市物价部门申请了592项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

    结合医院实际,他还组织开展了“我服务,我热情”优质服务年活动,使医院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效果进一步增强,患者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在全市民主评议行风中排名第二。

    激情,与丹心共鸣

    1997年,邵中兴主持农工党鄂州市委的工作,他不断提高全体成员的自身素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他本人也先后被中共鄂州市委授予鄂州市“八·五”以来有突出贡献的党外干部,并多次受到农工党中央、省委,省、市政协的表彰。

    邵中兴善于关注热点,把握重点,解析难点,提出要点,每年都要撰写大量提案和调研报告。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鄂州每一个乡镇,留给人们的总是辛勤工作的背影,感动人们的是他呕心沥血、议政为民的赤诚之心。他本人先后向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交的《维护社会贫弱者合法权益,健全全省法律援助制度》、向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所提交的《建议尽快立法,保护梁子湖水资源》、向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所提交的《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由于鄂州市是湖北城乡一体化的试点,农工党湖北省委将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这项调研课题交给了农工党鄂州市委,从2010年3月开始,邵中兴带队就此课题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被省委会和农工党中央推荐、采用,经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被列为“一号提案”。 “一号提案”诞生后,新华社、中通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人民网、凤凰网和各大网站及省、市新闻单位等120多家中外主流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主要门户网站有100多万网民热议“一号提案”;“社保一体化”的百度搜索关键词由50余万条猛增至200余万条。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号提案”发出的信号,使各级党政领导产生共鸣,为通过制度创新的方式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范例,打开了思路。国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已经了解到,今年政协的一号提案是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所以我们非常感谢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对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这也表明社会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尹蔚民充满自信地表示,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一号提案”涉及的我国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在“十二五”期间一定会有一个更好更快的发展。

    时任鄂州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参加完全国两会后,专程来到鄂州市民主党派大楼调研,指出:“农工党鄂州市委以鄂州市‘建设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在实践中的成功探索和工作特色为例,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的建议,被确定为全国政协一号提案,把鄂州的做法,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建议,是鄂州市各民主党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

    2011年年底,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和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开赴鄂州市对城乡社保一体化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重点对鄂州市的城乡医保一体化进行了考察,对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网合一”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2011年8月8日,邵中兴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了“一号提案”的办理工作座谈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以及财政部、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赴农工党中央,就“一号提案”与提案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并进一步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刘从龙就提案中的社保一体化建议的办理情况一一作了回复和解答,并确定将在工作计划中认真落实。

    受“一号提案”效应的影响,鄂州城乡居民对医保一体化的认识发生了变化。鄂州城乡居民医保体系,设置两个缴费档次。城乡医保一体化正在熨平城乡差距,城乡医保一体化的参保率达到了99.4%。城乡居民制度内报销水平达到了70%左右,职工医保的报销水平达到了80%左右。

    借助“一号提案”的东风,鄂州市政府开始养老保险一体化的探索。鄂州市养老保险覆盖面高位推进,被列为政协“主席督办案”,提出了“两个率先”的思路:一是2011年率先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综合参保率90%以上;二是2012年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综合参保率95%以上。到2011年7月所属的3个区全部纳入了试点范围。同时,低保一体化也迈上了探索之路。

    不仅如此,鄂州综合配套改革也已起步,并被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试验示范市。

    “一号提案”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正是邵中兴所盼望的。尽管“一号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划上了句号,但城乡社保一体化的探索实践未有穷期。邵中兴对城乡一体化系列的探索实践才刚刚开始。

    年年春来早,邵中兴每年都有高质量的提案。每一份提案,都是凝集着邵中兴的心血和汗水,是他捧出的对人民的一片丹心。

    激情,在足下生风

    邵中兴身兼数职,工作的辛苦和忙碌可想而知。然而,令人敬佩的是,他时刻铭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了大量有亮点的社会服务工作。

    他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领域,寻求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激情,让他足下生风,一路撒下爱的种子。在98抗洪斗争中,邵中兴不畏艰险,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带领10多名农工党员坚守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他们上大堤,进乡村,为乡亲们送医送药,防病治病。为近千名村民捐款捐物,宣传防病防疫知识,先后带去价值12万余元的药品。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打响以来, 邵中兴立即领导农工党鄂州市委,号召全市农工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投入防治“非典”的战斗一线。他本人先后被农工党中央授予“9 8支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全省唯一受中央表彰的地方组织负责人)”,农工党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5年,邵中兴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农工党中央帮扶乡镇卫生院50万元项目。帮扶期间,他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先后协调安排段店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到市中心医院和中医院进修培训,协助安排市中心医院2名医疗专家、教授到段店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规范中西药房制度管理。同时,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为段店镇卫生院争取到30万元乡镇卫生院建设发展资金,添置了一些常用医疗设备、装修了医疗业务用房,使段店镇卫生院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邵中兴积极联合市疾控中心部门,依托全球艾滋病防治项目平台,连续三年来进高校、走企业、下基层,组织开展了多次艾滋病知识预防讲座,共有400余名大学生、近千名企业职工、基层群众受益,掀起了一场珍爱生命、远离艾滋,从我做起的思想热潮,为鄂州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邵中兴匆忙的脚步,给社会带去的是温暖的风。激情永驻,因为他有一颗无私的爱心。

                                                                                                             (省委会  张  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