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长廊

毛忠良:只要有一线希望 我就要挽救她

来源:农工党黄冈市委会  时间:2016/8/4 9:55:55  浏览次数:10672

28年不离不弃的情义

毛忠良:只要有一线希望 我就要挽救她

记者 陈艳  通讯员 王升

       毛老全名毛忠良,1939年农历正月初十出生在湖北省钟祥市长滩镇柳门口村小毛家塆的一个革命家庭,今年已78岁高龄。毛老一家三代当兵,祖父参加红军牺牲在长征路上,父亲参加八路军与日寇作战时牺牲,本人参加解放军在执勤中负伤转业,后转业到地方就职,任黄冈市交通局副局长、调研员,一手发展壮大黄冈农工党组织,是农工党黄冈市委原筹委会主任。

        当妻子不幸罹患绝症后,毛忠良义无反顾地履行作为丈夫的责任,用28年的悉心照料,10220个日日夜夜的倾情呵护,帮助妻子抗击疾病,一次次把妻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创造了医学奇迹,诠释了真挚的人间亲情。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尽最大的力量去抢救,挽救她!”

       1960年,毛忠良与南京姑娘常俊相恋结婚。当时常俊刚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黄冈行政公署农业局工作,毛忠良在部队当兵。因为学农,妻子常俊常年在农村驻队工作,一去就是10年,驻遍黄冈地区所辖县市的偏远农村。当时,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白天劳动,夜晚开会,长期的劳累加饥饿引发了胃病。1967年调回黄州后,顾不得病疼,她更是没日没夜地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1989年5月,妻子突然病倒,住院不到一个星期,就手脚变形、不能行动,生活不能自理。多家医院检查都找不到病因,最后被治疗皮肤病最权威的解放军185医院专家诊断为“弥漫型系统硬皮症”,这种病被称为世界奇症,世卫组织也没有研究过治疗手段。医院下“病危通知书”,称她的病情已到晚期,让毛忠良准备后事。

        毛忠良没有放弃,开始漫长的求医问药之路。1989年至1992年,他辗转武汉同济、省人民医院、省二医院(现中南医院)、武汉市一医院,乃至南京、上海,广州、天津、北京等全国著名的皮肤病研究所和专科医院治疗,均称无法诊治。直到1993年,毛忠良找到全国著名的结缔组织专家、武汉市中医院教授徐宜厚,经过两年的中医诊治,妻子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可以吃流食,但生活仍不能自理。

         对于毛忠良来说,妻子能活着,这就是莫大的喜讯。当时的他还要工作,为了照顾妻子,他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为妻子清洗身体、喂饭,安顿好妻子才去上班。

         2006年开始,妻子的病情加重,手足开始腐烂,免疫功能逐渐消失,大小便失禁,拉在床上和裤子里是常事。他知道妻子爱干净,准备了十几套内衣供她替换,床单另铺,每天勤换勤洗勤擦身体,总把妻子弄得干干净净。虽然卧床多年,至今妻子身上未长褥疮。

         28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妻子病危不断发生,右手食指已腐烂掉了半截,右足第二趾全部烂掉,头脑时而清醒时而模糊,先后抢救近20次。“每次抢救,毛老都在急救室外哭得像个孩子,可见夫妻两人感情深厚。”同事、朋友刘少明医生说。

         有人对他说:“老毛局长啊!你老伴再发生病危时就不要抢救了,让她去吧,因为你也尽力了。”可是毛忠良的答复是:“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尽最大的力量去抢救,挽救她!”

        “结婚证就是‘合同书’,必须履行和遵守。‘病妻也是宝’,丈夫照顾病妻天经地义。”

          在毛忠良心里,总念着妻子的恩情,“当时在部队,我俩还未结婚,是她冲破世俗,把我母亲接到她身边一块生活;当我在部队受伤后,她坚定地向部队首长表态:我牺牲了她终身守寡,为我母亲养老送终,如果残废了,她照顾我一辈子;当我从部队转业到武汉的省公安机关工作,她仍坚持一人在黄冈带小孩下乡驻队,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工作。

         1984年4月,我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我母亲很不理解而且坚决反对,这时身为共产党员的常俊细心做婆婆的工作,并全心全意支持我做好党派工作,使多党合作在这个家庭得到实践。这一切,我认为都是她对我有恩,有恩就得报啊。”

          妻子常俊饱受病痛的折磨,更不忍这样长年累月地拖累丈夫,曾主动提出离婚,毛忠良一口回绝,要她安心养病,“丈夫照顾自己的妻子,天经地义!我们领结婚证,就像签合同,那是有法律效应的,我们要遵守法律,为对方负责!

         为了开解常年卧病在床的妻子,毛忠良搜集报纸,给她读报,让她了解外面的世界;讲开心的小故事,哄她开心;谈家里大大小小的事,让她感受亲人的关爱,让妻子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平时,儿子女儿经常带着孩子回来看望,大家庭的温暖点燃了妻子求生的欲望。

         为了不拖累孩子们,毛忠良退休后一个人承担了照顾妻子的担子。心中惦念着妻子的安危,他每次出门买菜办事决不超过1小时。他总对妻子讲:“你活着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几十年如一日,随着年龄增长,体力渐消,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为电动车,不变的是他守护妻子的执着和坚持。

        “我是个退休的国家干部,力所能及做点正能量的事,这也算是我对这个家的贡献,也是对国家的一点贡献吧。”

        俗话说“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是国家的细胞,家和万事兴。在毛忠良家,孝亲敬老、家庭和睦成为家训。上行下效,三个儿女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幸福美满。

        和毛老在一个院子里生活了30多年的老邻居孙冬青说:“对毛老,我们都很尊重他。怕别人照顾不贴心,他一个人亲力亲为,照顾老伴20多年,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到的,这份对妻子的情义,对家庭的担当责任,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看到有人因为家庭不和睦,他总是主动当起调解员。有皮肤疾病的病人求医无门,找到他,他都尽他所能帮助联系全国各地的皮肤病名医,帮不少人治好病。尽管家境并不富裕,他主动为鄂黄长江大桥建设捐款,多年来捐资助学希望工程,共帮助8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孤儿完成大学学业,有的考上博士后成为部队的骨干人才,有的成为人民教师,有的自主创业。

         好人有福报。岁月静好,如今,毛忠良和妻子常俊已共同走过了56年的岁月,恩爱如初。这份不离不弃的情义,为人间谱写了又一曲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