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一讲云课堂

黄惠宁:继承优良传统 担负时代责任

 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11449

2018年8月2日

 

 

各位党员、同志们:

农工党中央决定,从今年起至2021年底,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并要求在全党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今天,我就按照农工党中央、农工党湖北省委会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农工党党章党史情况,给大家做个汇报,并结合农工党宜昌市委会工作实际,与大家共同商量,一同推进下步工作。

主要汇报两个方面:

一、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

农工党1930年8月9日成立,即将迎来88岁生日。八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到如今,农工党已经成长为拥有15.7万党员、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长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成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一切,是来之不易的。

这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系统的学习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党章》、学习了刘晓峰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历史道路和优良传统》、还聆听了省主委杨玉华主委讲授的党课。收获很大!

一方面,是觉得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在中国民主党派发展史中也有独特的代表性。我们党88年来走过的“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 非同寻常,88年来“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深厚情谊和亲密合作的关系”弥足珍贵。另一方面,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更加认识到清晰地认识到,在88年的革命历程中,无论是我们党的名称叫什么?无论我们党的阶段性定位是什么?总有一些东西是没有改变的,这些东西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自始至终地在继承、传承、并不断地在弘扬和发展,这些优良传统,是农工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弘扬。

作为一个基层的农工党员,我就农工党三个方面的优良传统与大家分享:

(一)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传统。

要想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变成我们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必须弄懂我们党如何从一个以平民革命为纲领的革命政党,演变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的历史过程。

首先、农工党建党的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方向是一致的。

这种政治方向的一致性,为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必然选择)

第二、农工党在寻求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中经历的多次挫折和失败,逐渐认识到“必须同共产党合作”。(历史选择)

农工党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主要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农工党自身也经历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时期(1930年-1935年)、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时期(1935年-1947年)和中国农工民主党时期(1947年-1949年)三个历史阶段。

在经历多次的失败与挫折,促使农工党同志在探索民族解放的道路上不断总结,寻求民族解放之路。农工党在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提出的“同共产党合作”,有其特殊的含义,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政治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边。

第三、对“五一口号”的响应,开启了农工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历程。(自觉选择)

1948年5月5日,彭泽民代表农工党,与其他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联合向国内外发出通电,一致响应“五一口号”。6月16日,农工党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又单独发表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对时局宣言》,表示完全赞同中共的主张,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抉择。

(二)、秉持社会主义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传统。

农工党从建党开始就以实现社会主义为目标。

(三)、民生情怀,坚持为平民谋利益的阶级立场

第一、农工党从建党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立平民政权的目标。

第二、我党的创始人邓演达有着很深的民生情怀。

第三、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事业是最与民生相关的事业。

二、担负时代责任,继续携手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的提出,为多党合作指明了新方向。我觉得我们农工党员,应该做好三件事:

(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

要通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三学一讲”专题活动,进一步明确农工党的性质和地位,进一步懂得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和时代责任,把握历史逻辑,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凝聚价值共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着和捍卫者。

(二)要不断提升“五种能力”。

以中国共产党为师,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三)争做“三好”农工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三好”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参政议政时做好参谋 ,在民主监督时做好帮手,在本职工作中做好同事。做新时代合格的、优秀的“三好”农工党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