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一讲云课堂

杨希雄:不忘初心 深化“三学” 奋发作为 争创一流

 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11564

按照省委会“三学一讲”总体部署,由我来给大家讲一堂党课。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一、追忆历史,继承优良传统

党史是我们农工党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恢弘画卷,说到我们党诞生、发展的历程,同志们基本上都有所了解,下面我再跟大家一起重温我党的光荣历史。

(一)我们党诞生于大革命危亡时刻。我们党的创始人、革命先烈邓演达等同志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观点,确定了“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我们党诞生于极不平凡的时刻,当时的时代大背景是,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领导人相继叛变革命,背叛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共合作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邓演达等进步人士为了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贯彻“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成新的政党,来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革命的道路。我们党是在中国国内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专家学者称呼我们为“第三党”;我们党是由一批国民党左派人士、早期中共党员、有革命理想的爱国者建立的革命政党,也是最早开展反蒋军事斗争的民主党派。

(二)我们党的发展历尽艰辛始见光明。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1年11月底,我们党的创始人邓演达被蒋介石秘密杀害。随后,为适应“九一八”以后国内革命形势的发展,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了“倒蒋抗日”的行动纲领,先后参加了“一二八”淞沪抗战、察绥民众抗日同盟军抗战等。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首先响应,于同年11月10日在香港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以反蒋联共抗日为总方针,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主张团结全国爱国人士,对日作战,进行土地革命,实行民主。会议推选黄琪翔为总书记,会后,委员会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全国抗战。

在抗日战争时期1941年3月,我们党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与盟内的爱国民主力量一起,坚持争取民主宪政、团结抗日的斗争,直至抗日战争胜利。

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积极参加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坚决反对并拒绝参加国民党反动派包办的“国民大会”。1947年2月3日,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易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选举章伯钧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会后配合解放战争,我们党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和开展军事活动。1948年5月,我们党积极响应中共关于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年1月,农工党领导人和其他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共同宣布,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农工党参加了筹备新政协的工作,并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参与了制定《共同纲领》和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1月,农工民主党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全国干部会议,决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共同纲领》为行动指南,积极参加国家事务管理、政治协商和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各项政治运动。1958年11月,将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 2007年、2012年分别召开了第八、九、十、十一、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12月1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14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我本人也在其中),陈竺当选主席,何维、姚建年、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当选副主席。

回顾我们农工党发展的历史足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农工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政治上不断认同、在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是一部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历史。

近几年,农工党荆门市委会积极开展“两学一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活动,经常组织农工党员学习中共党史和农工党史,先后到“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农工党一干会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温中共和农工党的奋斗历程,以史为鉴、铭记历史,增强党员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尽责当下,明确职责所在

在新时代,我们农工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农工党十六大精神,通过学习,明确我们当前的目标任务和职责所在。

(一)明确参政党定位。我们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我们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二)熟悉党派职能的演进变迁。梳理我们农工党在内的民主党派的职能及其历史发展脉络就会发现,从新中国成立至新时代的今天,民主党派的职能并不是从成立起就固定不变,而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承担的职能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

在建国初期,各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加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在国家政治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956年中国共产党提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与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将民主党派的作用概括为“参、代、监、改”,即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的管理,代表他们所联系的阶级阶层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通过提意见、作批评的方式对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进行自我教育和思想改造,这些为民主党派职能定位打下了基础。

在改革开放时期,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得到增强。1982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十六字方针”。1989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确认各民主党派是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参政党,并提出“充分发挥和加强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的作用”,以后,民主党派的职能被概括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并长期沿用。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我国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作出新论断,提出民主党派是“三者联盟”,重申民主党派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进入新时代2013年初,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在会上,习近平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正式确立了各民主党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随后,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出台,对民主党派职能作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基本职能”这一概念,并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由两项扩展为三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三)掌握民主党派成员发挥职能的形式和内容。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主要内容。“一参加三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具体来说,一是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发挥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对外交往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三是就各级政府拟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建设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参加重要会议,参与有关政策、规划的制定和检查工作。反映社情民意,撰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都是党派和党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体现。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第十四条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主要有10种形式:一是在政治协商中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在中共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对中共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对中共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向中共党委及其职能部门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五是参加中共党委有关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检查,参加廉政建设情况检查、其他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工作;六是受中共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七是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有关调查研究;八是在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的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或者以提案等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九是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十是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特约人员参加相关监督检查工作。我们党派就有10名同志被市直部门聘为了特约监督员,对各个行业的行风政风进行监督评议,前段时期我们开展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现在开展的“两整”活动民主监督就是受中共荆门市委委托的专项监督。

履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主要是运用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三种形式参加政党协商。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政党协商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全国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有关重要文件;宪法的修改建议,有关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建议,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建议;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建议人选;关系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以及参与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及其他方面的协商。

(四)把握组织发展的原则范围。按照农工党中央和中央统战部的会议协商,我们在组织发展上坚持“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我们党的主要发展对象是从事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他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在此之外,还可适当发展一些在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这部分人士一般掌握在发展成员总数的30%以内。成员发展从总体上把握每年不超过5%的净增率。发展的范围、地区原则上,一是不去军队、公安、安全、外交系统、广播电台、电视台和中国共产党机关(包括党报)等部门发展民主党派成员;二是不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农民、在校学生中发展成员;三是不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宗教教职人员中发展成员。

三、展望未来,奋发履职新作为

我们履职要紧紧围绕“健康荆门”“美丽荆门”工作主线,打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品牌,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学好业务技能,争创一流业绩,在新时代践行新思想,争取新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为荆门全面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实现在湖北中部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按照农工党省委会“三学一讲”要求,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二是认真学习农工党十六大精神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以及多党合作历史和农工党党史, 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两学一跟”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活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政治思想上落实、学习上落实、工作上落实。

(二)紧紧围绕工作主线,切实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一是政党协商建诤言。围绕全面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中心任务,以“健康荆门”“美丽荆门”为工作主线,突出农工党界别特色,优质高效地完成市委与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等政党协商任务。二是打造“健康荆门”“美丽荆门”品牌。积极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界别优势和基层组织主体作用,围绕工作主线,有的放矢地开展调查研究,有重点、有目标、有效果地打造参政议政品牌。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领域加强“健康荆门”主题研究,在推进绿色发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综合治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领域加强“美丽荆门”主题研究,突出重点,深入调研,持续发力。三是积极参加省委会第六届“同心建支点”论坛。围绕论坛主题,认真调研、细致谋划,推出优秀成果,力争使参选论文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双突破。四是强化学习业务绩能。加强对党员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党员有效提高了业务能力。

(三)发挥优势扩大影响,切实丰富社会服务活动。一是持续打响“杏林春雨”义诊救助公益活动品牌。组织开展“杏林春雨”在荆门贫困脑瘫患儿筛查救助活动和癫痫病义诊救助活动。二是持续打响“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品牌。开展送医药下乡,到贫困区域、社区进行义诊等活动,凸显党派界别优势,关心服务广大市民。三是创新开展一批助学助教、环保教育等活动。开展生态环保活动进校园、健康校园行、助学助教、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标准化图书阅览室等活动,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多作贡献,扩大党派影响力。

(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吸收年轻有为、年富力强、能积极参与组织活动的医药卫生、生物制药、人口资源、环境保护等界别优秀人才,适度吸收经济、法律等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走访一批党员、党员所在单位活动。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基层组织活动实效,充分依靠基层组织所在中共党委,积极争取经费上的支持和倾斜,按规收缴党费,为基层组织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基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三是开展党员培训。选派骨干党员参加全省党外人士中青年培训班、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省委会市州和省直组织主委履职能力培训班、党员骨干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强化基层组织和骨干党员履职尽责的综合能力。四是完善制度规范。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一批自身建设和履职急需的制度规范,制定出台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优秀基层组织评先办法等工作制度,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