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建支点论坛

第六届同心论坛获奖论文集三等奖(仙桃市委会)

 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12146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振兴乡村旅游发展

原标题:水乡田园,绿色崛起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仙桃乡村旅游开发

 

            农工党仙桃市委会 宣传委员 陈雄 

 

内容摘要:仙桃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如能将自然风景与人文资源有机结合,将生态文化与特色文化深度整合,必能推动产业融合,彰显水乡田园特色,成就立体式的具有吸晴市的旅游开发。

关键词:水乡 生态 旅游 开发

一、背景与契机

仙桃,原名沔阳,云梦之泽”, 拥有1500多年的建制历史,是荆楚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全国百强县市著名的鱼米之乡、文化之乡、体操之乡,也是国家园林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仙桃属北依汉水,南靠长江,东临武汉,总面积2538平方千米, 2016年总人口156.35万人,乡村人口100万人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他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时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2018年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经济运行情况,着重强调,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的使命担当,就是要担负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历史责任,守护绿水青山,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迈出新步伐,创造新辉煌。同时强调,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要全面振兴,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加快迈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在习总书记的思想的引导下,仙桃市委市政府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提出了“水乡田园城市建设”的口号,从产业振兴、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文化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力,建设新仙桃。

而对于全域旅游,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划,确保项目落地,扎实推进25520”工程,即打造25A级景区、54A级景区、5个旅游名镇、20个旅游乡村,把十里排湖、十里汉江打造成仙桃旅游的两张名片。规划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大众休闲线路,让游客乐意来、留得住。

仙桃乡村旅游的开发与利用,既是国家战略下的一盘棋局,也是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增长的需求,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的新课题。

本文就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以上契机,着重谈一下仙桃乡村旅游的开发与利用。

 

二、现状与开发

仙桃市现辖15个镇。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乡镇(地区)有四个:郑场渔泛峰古街;沔城古城;沙湖外滩;排湖风景区。

郑场渔泛峰古街,被称为仙桃最后一个古村落,位于仙桃市郑场镇西北角,北倚汉水,头枕汉江大堤,离现在已经有600多年历史。

明初这里已是江汉平原粮食、棉花的集散地和口岸,所产渔泛布棉缎一度远销日本、朝鲜等国,曾设有粮行以及炭店、药店、匹头、日杂等商店。

在渔泛峰古街,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着一条青古板铺就的路,几十余间老民宅,都是木质与砖质结构的混合,是明清时期留下的。大户人家看戏的戏楼,雕龙画凤的嵌梁嫁床,使用过四代目前仍在服役的理发转椅,见证烽火与变迁的600余年的古银杏树,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沔城古镇,是古老的县城。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城,从南北朝西魏至建国初期,一直是郡、道、府、州、县的治地,为昔日沔阳政治、经济、文化的中枢,是仙桃市的“母亲城”,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沔城古县城在民国27年(1938年)被日军飞机炸毁。遗址上文化丰富,地面尚存明清石刻、孔子石雕像、陈友谅故居以及数座古庙;地下有隋唐至明清的铜器、陶瓷器等。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

沙湖镇,位于湖北省仙桃市东部,镇域面积200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是仙桃对接武汉的最前沿,也是江汉平原一个古老的历史名镇隋唐建镇,明初为沔阳州三大镇之一,设沙湖驿,素有沙湖沔阳州之称。

沙湖外滩湖泊星罗棋布,沟渠纵横交错,水土肥沃,特产丰富。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0多种,省级保护动物8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9可以说,这里是动植物的天堂,具有显著的生物多样性特征,在这里,观赏姿态万千,俏皮可爱珍稀鸟类,让人叹为观止。

沙湖皮蛋、沙湖盐蛋、沔阳麻鸭、沙湖红莲、沙湖刁子鱼等农副产品名扬四海。

排湖风景区。排湖以仙桃主城区为依托,东邻武汉大都市,西接历史文化名城大荆州,南连三湘大地,位居华夏之中的江汉平原腹地

排湖是仙桃的母亲湖, 距市治18公里,素称百里排湖,为仙桃境内最大的淡水湖泊

排湖水质良好,水源来自汉江,水产资源十分丰富,年产水产品20多万吨,而且景色十分优美。特别是在盛夏时节,到这里来避暑、游览,是一中享受。潋滟的湖光,幽幽的荷香,停歇的红蜻蜓,嬉戏的野鸭,这些莫不具有田园的风情,唤回儿时的记忆。若荡舟湖中,采莲摘菱,执竿垂钓,更是乐趣无穷。

此外,比较有特色的乡镇场区,还有赵西垸农场,拥有大面积的林木基地;毛嘴镇,卤鸡全国闻名;彭场镇,无纺布名扬天下;长埫口镇,百万花海,新建机场,都是亮点;西流河镇,红色旅游方兴未艾……

现在这几处乡镇开发在旅游项目上开发的情况大致如下:

沙湖镇与保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打造沙湖国家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以沙湖国家生态湿地为核心,突出文化体验特色,打造集生态环保、自然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湿地公园于一体的水乡田园休闲旅游综合体,建设国家5A级景区。总投资计划在217亿人民币左右,保利将利用自身行业和市场资源,充分挖掘和展示水乡田园的最美风姿,雕琢好湿地公园这块大自然的碧玉翡翠,把沙湖项目打造成为江汉明珠的点睛之作

排湖风景区,正在开发沔阳小镇。

沔阳小镇项目是鄂旅投公司在全省重点布局的文旅小镇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项目依托百里排湖浓郁的水乡特色,规划占地面积10000亩,定位为旅游配套和服务,其中,首期投资18亿元,建设占地约1500亩的特色水乡小镇,预计2018年底建成迎宾。

仙桃梦里水乡文化旅游区由仙桃中金投资集团倾力打造,位于仙桃市西部国营赵西垸林场,处于汉宜高速、随岳高速及汉宜动车线环抱之中。旅游区规划总面积4820集荷塘村、乡野湿地公园、抖音花海、乡土生态园、乡趣游乐园、乡韵养生园、星空房车营地等功能板块于一体,以乡村旅游、农耕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养老等为主体

京久庄园位于仙桃市九合垸原种场,占地面积1980亩。主要项目有:乡舍小憩,农家美食,诗笔会友,篝火之夜,农耕体验,垂钓采摘,雕塑集群,吊锅美食,园林景观,薰衣草风情赏花,农副土特产品等,是以园林苗圃为依托,以文化采风生态旅游为主线,以普罗旺斯薰衣草风情园为亮点,以江汉农耕体验园为特色,以农家乐为载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场所。

……

正在开发及可供开发的乡镇旅游资源远远不止上面这些,这些只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三、建议与展望

 

 

一般认为,乡村旅游是以农民为经营主体,以农民所拥有的土地、庭院、经济作物和地方资源为特色,以为游客服务为经营手段的农村家庭经营方式。

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小家子气农家乐概念,成不了大气。

在贵州举行的一次乡村旅游国际论坛上,中国专家们形成了一个比较统一的意见

这个意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专家们认为乡村旅游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

一是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以此提高乡村旅游的品位丰富性;二是以农民为经营主体,充分体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民俗特色;三是乡村旅游的目标市场应主要定位为城市居民,满足都市人享受田园风光、回归淳朴民俗的愿望

 

发展乡村旅游,我有如下建议:

一要打好“农民牌”,让广大农民成为真正的经营者,让他们富起来。乡村旅游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是振兴乡村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之一。

同时,要组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培训队伍,负责对从业人员在农业技术、职业道德、民俗文化、旅游接待、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

二要打好“城市牌”,将受众精准化,顾客定位要对准具有一定消费实力、渴盼田园生活的城市人。

三要注重规划先行,加大投入。

要有全局观,树立全域旅游发展一盘棋思想,使每个景点形成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的旅游节点独一无二的亮点;同时,政府层面更多地注重政策扶持,正面引导,让专业管理团队来管理景区,把景区发展交给市场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投资大,见效慢,回报周期长。建议上级制定完善相关激励政策,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

四要形成规模化,即景区的面积不能满足几十亩地小打小闹的农家乐。如沙湖外滩湿地,拥有芦苇10万亩、天然湖泊5万亩,开发前景十分广阔。排湖湿地,历尽沧桑,现有水面13.5平方公里莲池月色,排湖绿水,湖岸人家,都是美景,若全面开发,也是大手笔。

五要具有人文化,这个是需要本地政府与开发商家发动智慧的。

仙桃是一个平原地区,无山无海,在自然风光上,的确和那些名山大川的著名景区有着先天的差距。这就要求仙桃人能在已有的资源上做文章。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典故就出自排湖,唐朝名相狄仁杰来过沔城,沔城有个诸葛亮读书台,相传其妻就是沔城人,还有大诗人屈原来过仙桃张沟的沧浪亭,在这里与渔夫有过一个“沧浪之水清浊”的对答,这些故事都大有发掘潜力。可以通过征文,请名家书写沔阳情怀等活动,将一个有着乡村旅游新面目的沔阳推到世界的面前。

只有将自然风景与人文资源有机结合,既做好湿地文章、生态文章,又做好特色文化民俗民风的文章,深度整合旅游资源,深度推动产业融合,彰显水乡田园特色,才能成就立体式的具有吸晴市的旅游开发。

总之,乡村旅游是国家战略,休闲旅游是全民刚需,这项事业大有可为。多元、立体、全域地整合市、镇、村的旅游要,形成一批精品景区和一条特色旅游带,仙桃水乡田园之美一定会尽情绽放,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这片热土流连忘返。

 

参考文献:傅德荣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与分析 

     刘裕光《我的家乡仙桃 

通联:仙桃市黄金大道东端8号仙桃一中  陈雄  QQ邮箱:326706015@qq.com

单位职务:教师

电话:13886997526

农工党仙桃市委会党内职务: 宣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