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建支点论坛

第六届同心论坛获奖论文集三等奖(武汉市委会)

 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11324

 

突破性发展跨境电商  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正逐步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形式,承担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我省已经具有一定的支撑基础。东湖综保区等特殊监管区建设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载体支撑,网来云商、卓尔电商集团、联众医药网、火凤网等本地综合服务平台逐步成长,斗鱼、卷皮网、宁美国度等一批新型贸易主体相继涌现,武汉光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创新联盟推动了跨境电商企业集约集聚,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系统建设成效逐渐显现,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日益改善。近几年全省网络商家发展迅速,大小网络商家数量超过22万家,以每年30%的速度在快速发展,拥有武汉、襄阳、宜昌3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7万亿元,继续位居中部首位;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2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2%。

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较,我省企业触网率明显偏低,品牌知名度不高,电商企业实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商在主体规模、技术细节、模式运作及发展活力等方面存在差距。究其原因,跨境电商服务支持力度不够是一个主要因素。湖北要在跨境电商上有所突破和作为,就必须在海关、质监、外汇管理局、税务等多个部门之间进行有效协作,整合优化“关”、“税”、“汇”、“检”、“商”、“物”、“融”相关服务,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一、从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来看

首先,借鉴杭州“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顶层设计架构。即建立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实现跨境电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围绕这套顶层设计,协同关、检、汇、税等监管部门着力攻克难点,打造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体系,在便利化通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税收便利化征管、数字化管理、金融及物流服务、信用管理、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人才建设、产业园区等方面深化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第二,不断提升线上平台功能。积极争取武汉取得相应指定口岸资质,将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集成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电子围网,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进一步编制完善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包括17类改革举措、207项工作事项(含行政审批与服务34项,创新创业55项,科技金融50项,对外开放68项)。大力推进“三办”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大力落实首批378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推进综合服务平台与市场主体进行对接,不断开拓和丰富平台的应用场景。例如,与国内知名跨境电商B2B平台及相关垂直电商平台对接,企业通过这些平台一键登录;联合金融企业,开设线上金融服务专区,上线在线投保、资信评估和风险预警信息功能;精选来自全球的优质项目,通过在平台上发布、展示项目信息,提供精准高效的信息推送,为服务商和企业搭建起信息互通的桥梁。

第三,汇聚大数据构建“数字口岸”。加快功能和服务升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跨境电子商务重点的大数据平台及大数据实验室,打造数字口岸。大数据平台收集涉及贸易环节、企业诚信等方面的数据,进行电商信用、风险防控、智能物流等模块开发,为监管部门和市场服务主体提供信用评分评级、风险监管及预警、融资担保、海运拼箱等数据分析应用服务。建立贸易安全和分类风险监管制度,大力解决目前在跨境电子商务货物监管上的高风险特殊货物监管不严,低风险货物监管不简化,跨境电子商务货物监管机构的协同不够的问题。大力推动信息共享互通,解决口岸通关过程中国税、外汇、国税等多个部门各自为政、没有互联互通,信息化、便捷化程度不高,现有的通关模式及海关等监管部门的监管方法比较单一,使得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存在难以快速通关、难以结汇、难以退税的问题。

二、从市场主体建立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来看

首先,鼓励成立跨国跨境物流服务企业。支持和推动省内具备一定实力的物流服务商,如泛亚班拿、地中海航运、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湖北国药控股、武汉赤湾东方物流等贸易物流业骨干企业,加大与国外大型物流服务商战略合作力度,将当前国内业务,以及优质的服务理念拓展到国外,成立跨国跨境大型物流服务企业。在境外重点在安全检查、报关检验、物流配送等环节加强沟通合作,简化程序和手续,从而缩短物流过程,进而降低物流成本。在境内要加强市场信息共享,拓展反向物流、代收货款等增值业务,提供给用户更好的物流体验。

其次,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服务创新。鼓励公共采购网、卷皮网、“洋货购”、“直邮宝”、网来云商等武汉本地平台、金源信、天喻擎动、银联商务等支付企业共同参与,积极联手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和支付企业,发挥全省外贸主体和货源集聚优势,探索“平台服务+通关机制+境外物流配送”的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探索在相关国家的节点城市建设一批海外仓储和展示中心,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相关国家拓展业务。建设外贸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鼓励外贸企业积极自建具有信息撮合、询盘报价、电子合同、电子结算、贸易融资、通关物流等专业的跨境电商平台,打造一站式中小卖家外贸网络直销服务平台。整合国内国际多方资源,通过多元渠道在全球范围内征选优质跨境电商项目,覆盖跨境电商生态圈中的政务服务创新、平台服务创新、渠道服务创新、技术及数据服务创新、其他支撑服务创新等类型,精准对接跨境电商企业的各项需求,集聚全球网络贸易创新资源“为所用”,打造全球网络贸易创新和服务高地,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工党员、武汉市社科院区域经济所副研究员操玲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