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建支点论坛

第六届同心论坛获奖论文集三等奖(武汉市委会)

 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11333

关于建立湖北省少年儿童基因大数据库的建议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儿童权益保障日趋完善,但非法拐卖儿童案件仍时有发生,流浪乞讨儿童现象大量存在,不仅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幸福,也破坏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近年来,中央有关部委组织开展了多次“打拐专项行动”、“接送流浪孩子回家”行动等,各大媒体热播寻亲栏目如:宝贝回家等着你等,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公安部启用的“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和“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虽然帮助了一些孩子回到父母的身边,但更多的被解救回来的孩子因为DNA数据库信息不完整等原因,无法找到自已的亲生父母,而不得不被送往福利院,甚至是暂时被寄养在养父母(买主)家里,等待生父母的寻回。

如何有效防止和减少这一现象?从源头解决拐卖儿童问题,有效保障儿童权益,切断犯罪集团黑色利益链条等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近三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三届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从立法入手,推动解决新生儿DNA数据采集的合法性、逐步建立全民DNA数据库”的提案,从源头上治理拐卖儿童犯罪行为、精确核查无名尸体以打击犯罪或服务群众、及时送返流浪人员。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朱军等人再次提出:在现有“打拐”DNA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社会资源进一步创建包括新生儿和广大儿童在内的全民DNA数据库,真正实现“互联网+打拐”。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维护儿童权益,为儿童创建一个和谐、美好、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使儿童健康成长是我们这个社会、乃至每个人都应为之努力的方向。DNA基因检测技术作为当代医学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已被列入“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

在此前提下,“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工程”项目组联合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检事业部)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社会各公益慈善机构组织做为捐赠单位,面向全国为0-14岁儿童少年采集“微量末梢血”进行DNA基因生物信息的检测、分析并制成DNA基因生物信息档案。同时为受检者制成DNA基因生物信息身份证,并与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检事业部)联合共建“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库”可永久查询,数据库向公安部门开放,主要用于意外情况发生后对个人身份确认的参考数据(非亲子鉴定)。北京中盾安民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安检事业部)作为本项目的技术支持单位,采用法医鉴定检测方法,即STR(短串联重复取点)遗传基因检测法为受检者提供“DNA基因生物信息”的个体认定与检测。目前使用截取的这19个遗传位点信息,是通过专家大数据对比筛选出来的,这19个遗传位点信息是每个人的遗传基因组里面都会出现的,包含父母各50%的遗传信息,经大数据对比发现这19个遗传位点信息的变化也是最显著的。通过这19个遗传位点信息的对比就可在1000亿的人群中找到那个唯一的“你”,是目前国际上司法通用的,也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准确的个人身份识别技术,准确率高达99.999999%以上。一旦遭遇疾病、意外事故、与亲人失散等事件发生时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中国目前正在建立人类基因库,不远的将来,医生可以从基因库中迅速找到人体组织配型相同的器官、血液或细胞,并以最快的速度救治病人。此外,还可以对失踪儿童信息实施精准推送,加大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与安全防护力度。

各地建立少年儿童基因数据库已是大势所趋,“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库”的优势及重大的社会意义:

1.“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库”可以从源头上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团伙作案,切断犯罪集团黑色利益链条,有效保障儿童权益,使被拐卖/走失的儿童通过预留的DNA及家长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回归家庭。

2.“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库”可以有效提升打击犯罪、缩短侦查破案时间、节约办案成本,最大程度发挥DNA数据库在侦察破案中的作用。

3.“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库”不仅可以在意外发生时为孩子、家长间建立一个亲缘寻找的通道,还在医疗保健、优生优育、保险理赔、财产继承等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4.“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工程”在启动“ID+中国儿童少年基因工程”项目的同时推出了“181大型公益项目”,即每做18例基因检测就产生一个免费名额的方法,免费为贫困家庭(0-14岁)儿童少年进行基因个体认定,同时适用于助医、助学、助贫等领域。

为此,我们迫切希望湖北省政府也尽快建立速效可行的机制方案和措施,在现有“打拐”DNA数据库的基础上,创建一个由政府主导、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并纳入公安内网管理的少年儿童(包括新生儿在内的)DNA数据库平台,逐步建成全民DNA大数据库,并最终实现全国联网。具体建议如下:

1.政府发动和利用社会力量,将救助和保护少年儿童弱势群体纳入社会管理规划中,建立全社会救助服务机制,设立专项投资预算。

2.基因数据库的建立从0-14岁的少年儿童开始,通过媒体、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学校、幼儿园、街道、公安等渠道进行大力宣传与引导。

3.建立面向公安与医疗系统使用的DNA大数据库服务系统。

4.依据科学先进的DNA检测技术标准,授权有资质的保密级别高的DNA检测及数据服务单位(最好是公安系统内部单位)参与项目实施及维护。

5.成立专家委员会,建立系统的风险管控机制。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伤害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政策干预下,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的推动下,会为全社会的孩子们打造一个更幸福、更美好的未来!

 

(农工党武汉市汉阳区工委综合支部宣传委员、武汉迪美特公司销售主管李以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