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工概况

农工概况

 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18476

中国农工民主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作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的主要创始人,邓演达在湖北武汉从事革命活动的时间比较长,也在武汉留下了辉煌的革命业绩:与毛泽东一起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一大批农民运动骨干;北伐时期,邓演达除担任总政治部主任外,还兼任武汉行营主任,在武汉方面行使总司令职权;同时,湖北省政务委员会也在汉口成立,邓演达当选政务委员会主任,主持湖北省政务。邓演达在湖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传奇。

       农工党在湖北的组织建立较早。1930年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0月,邓演达即派邹盖华(国民党第18军特别党部书记长)、邱新民、周惠生建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武汉市党部,由邹盖华任书记。同年底,邹盖华、邱新民随军调往江西,邓演达命周惠生等筹建湖北省的党部,并指派周惠生为湖北省党部书记兼长江流域军事特派员,准备在武汉举行武装起义。后因邓演达被害,起义失败,组织活动被迫暂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政治中心,已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委员会”的我党中央也迁到武汉华中里62号,在章伯钧、彭泽民等领导下,出版了《前进日报》和《抗战行动》旬刊,宣传抗日、民主,并推动由华北、华东撤退下来的我党成员和干部,深入工人、学生和海员中开展抗日宣传和发展组织工作。1938年3月,我党在汉口璇宫饭店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湖北省组织早期负责人唐午园被选为“中央临时执行委员会”委员。

       抗战胜利以后,1945年冬,在汉的部分老党员连瑞琦、唐午园、米暂沉等奉中华民族解放委员会中央之命,在汉成立小组,个别发展党员。他们当时曾以“星期五聚餐”为掩护,在社会中上层人士中积极进行爱国民主活动。

      1947年2月,我党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9年4月,农工党湖北省临时支部在武昌成立。

      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7月4日成立了农工党湖北省党务整理委员会。1950年1月7日,农工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张富康、施方白先后任主任委员。1952年12月,经农工党中央决定,将湖北省工委改为武汉市工作委员会,黄琪翔任主任委员,唐午园任副主任委员。

       1955年6月24日至26日,我党在中共武汉市委礼堂召开了武汉市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农工党第一届武汉市委员会,由唐午园任主委,欧阳平、田村任副主委。在1983年5月省委会成立之前,武汉市委员会实际上领导全省党务工作。

       根据我党中央1980年底工作会议精神,为适应形势的需要,1981年10月成立了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周咏曾任组长,梁希杰任副组长。1983年5月21日至23日,在武昌珞珈山宾馆召开了全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农工党湖北省第一届委员会。省委会于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2012年分别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历任主委周泳曾、翦天聪、肖谷欣、周宜开。现任主委吕忠梅。

       截至2014年底,省委会已建立13个市州委员会,1个随州市筹委会,全省农工民主党员共4912人,其中省直1023人,武汉市1804人,黄石市262人,十堰市183人,襄阳市189人,荆门市201人,荆州市282人,孝感市141人,宜昌市168人,鄂州市100人,咸宁市122人,仙桃市112人,黄冈市147人,恩施州134人,随州市44人。

        建立省直基层委员会6个,省直总支委员会5个,省直支部38个。分布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武汉重点大专院校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等中央驻汉科研机构和单位。

        省委会一共设置了七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与农工党中央的专委会基本形成对应,分别是:1、医卫工作委员会(22人);2、经济工作委员会(16人);3、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16人);4、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17人);5、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18人);6、文化工作委员会(15人);7、妇女工作委员会(15人)。共计119人。

        全省农工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73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7人(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29人(副主任2人,常委11人);区(县)人大代表34人(副主任3人,常委10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491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政协委员28人(副主席1人,常委5人);市政协委员219人(副主席9人,常委50人);区(县)政协委员253人(副主席8人,常委58人)。

        农工党湖北省委会机关编制27人,现有干部职工24人,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参政议政部5个职能部门。机关刊物为《湖北农工》(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