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工要闻

吕忠梅赴湖北省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调研

 时间: 2023-06-21  浏览次数:2274

6月13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吕忠梅率调研组赴湖北省宜昌市、武汉市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调研,调查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有关情况。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主委杨玉华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304


在宜昌,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西陵区西坝街道幸福路社区、云集街道桃花岭社区、葛洲坝街道清波路社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富裕冲村进行现场调研,详细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公益项目运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等方面情况,询问了社区在老年人群服务、积分超市运营、传统文化创新推广等方面的情况。吕忠梅在五峰县仁和坪镇富裕冲村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五峰县基层治理情况和富裕冲村相关情况汇报。

 

在武汉,调研组先后来到汉阳区四新街道梅林都汇社区、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实地考察了公益积分超市及公益银行体系情况,仔细倾听了腾讯公益项目介绍,现场体验了小区“丛林营地”,详细了解了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发展情况,认真观看了社区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及公益产品展示。

吕忠梅充分肯定了湖北省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治理的水平直接影响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要坚持党建引领,在基层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力量,利用小切口、高敏捷的志愿服务微项目、微服务,多方联动,各方力量有序参与,积极回应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共同缔造美好幸福家园,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创新方式,通过“五社联动”“积分制”等多种机制和模式,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途径,紧贴群众需求,提供可持续性服务,形成闭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30621113310


调研期间,吕忠梅走访了农工党宜昌市西陵区支部委员会“党员之家”和武汉市委会机关,并与湖北省委会及武汉市委会、宜昌市委会领导班子座谈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智库、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中共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 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惠宁,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缪小平,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磊,中共宜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燕元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农工党宜昌市委会主委丁鹏,中共五峰自治县县委书记李伦华,县长覃业成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