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湖北日报:全国政协委员杨希雄深入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写提案建真言——听接地气的声音,做负责任的委员

 时间: 2022-03-03  浏览次数:12208

2月25日,杨希雄(左)在湖北固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郑轩 实习生 周婧怡

2月25日下午,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杨希雄来到湖北固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公司研究院大楼、生产车间、中试车间、污水处理站等场所,调研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

“脚下有泥土,才能更深切地感受这片土地的悲欢。”杨希雄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到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去,更真切地感受‘群众的感受’,努力和他们心连心,才能写好事关百姓幸福、国家发展的提案。”

田间地头写提案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保护她’,小时候有句顺口溜是这样的。”谈起2021年9月调研水系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杨希雄回忆,“小时候家乡的湖成片成片,掬一捧湖水,又凉又甜,舒服极了。后来湖慢慢变小,不再能直接喝了,让人痛心。”

去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一直对水资源保护问题密切关注的杨希雄,心系水生态修护情况。当年9月,他到荆门、潜江等地,调研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调度等工作,实地查看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水利枢纽等,了解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做法和成效。

“成效显著、令人欣喜,同时也要努力推动长江大保护行稳致远。”杨希雄说,经过系列调研和深入思考、广泛征求意见,他撰写了《关于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若干规定的建议》。

当年11月,杨希雄列席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期间,提交了这一建议,得到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的重视,迅速转给生态环境部办理落实。

回顾撰写提案的过程,杨希雄说:“法规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因为它关乎老百姓的生活。”

杨希雄坦言,5年来的履职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眼发展建诤言,关注民生献良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带头建真言促发展

作为高校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杨希雄充分发挥界别优势,长期跟踪大学生就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并积极建言。

深耕高校与创新行业,杨希雄发现高校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数据显示,我国高校有效专利实施率、产业化率并不理想。他认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首先是要提高教育创新能力。

2020年,杨希雄实地走访高校创新产业链上的政、产、学、研、金等相关部门单位,与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形成调研初稿。

此后,杨希雄多方征求意见,广泛搜集资料,组织师生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了《关于打通技术要素体制机制梗阻,促进高校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建议》,提交给全国政协。这件提案得到媒体广泛报道,相关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研究和吸收。

5年来,杨希雄提交了《关于组织对口经济支援湖北16个市州的建议》《关于完善应用型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的建议》《关于加大科技创新和支持力度,推进磷复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后汉江中下游荆门段生态补偿和生态修复力度的建议》等诸多提案,多数被国家相关部委及时采纳。因为参政议政积极,建言踊跃,杨希雄得到农工党中央的肯定和表彰。值得一提的是,他撰写的3篇社情民意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并获中央领导批示。

2月28日,在参加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后,杨希雄信心十足。他对记者说:“将脚踏实地、逐梦前行,将人生价值同政协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带头建真言促发展,争当新时代的责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