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曾先初:在统一战线新的春天里阔步前进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 本站  时间:2015/8/4 10:08:15  浏览次数:10214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继2006年之后时隔9年再度举行中央层面的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纵观本次会议,我们可以发现几个极为鲜明的特点。

       一是,会议第一次使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名称。从1950年到2006年,中央先后召开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今年的会议改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从“全国”到“中央”,至少是进一步强化了一个认识,即统战工作虽然有具体的工作部门负责牵头执行,但统战工作绝非是局限于一个部门的工作。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会上所说,“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

     二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用党内法规的形式来规范统一战线工作。5月18日起,《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施行。《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条例》注重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政治规格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就《条例》作说明。中央高规格举办统战工作会议,既反映了中央对统一战线事业的重大期望,也为地方各级领导干部重视统战工作作出重要示范。

    四是,会议突出变化、创新,力求以变应变。正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在发生变化,这些都是中共中央谋划和推进统战工作的基本依据,也是这次会议主要精神的基本依据。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应对各种新变化,会议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以及新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措施,比如,扩大统战工作对象的范围、扩展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确定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等等。

    五是,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制定并颁布《条例》,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头戏,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了《条例》的起草制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题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指导思想,为《条例》起草指明了方向。俞正声同志具体指导《条例》起草,多次听取汇报并亲自修改文稿。《条例》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查通过,于5月18日正式施行。再比如,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法规的情况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

      六是,强调实际工作经验交流互动。会议安排了大会交流发言,中组部、北京市、天津市、湖北省、湖南省、清华大学等六个单位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我省梁惠玲同志参加会议,并以《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湖北的统战工作有成就、有经验、有特色,很多措施可以复制、推广、深化,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应该说,这次会议引起广泛关注,得到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强烈响应,为统一战线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统战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条例》的内容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也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可以说,理解和把握好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的主要内容,就把握了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总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求真务实,直面问题,谋划长远,成果丰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民主党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需着重思考和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当今中国是不是还需要统一战线?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汹涌大潮中,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绩考核体系中,统一战线一度在一些领导干部的认识中被边缘化,统一战线工作面临诸多尴尬和困难。《条例》态度坚决地否定了一切轻视甚至排斥统一战线的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地肯定了统一战线的地位,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连用三个“重要法宝”,高度概括了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破除了人们的思想迷雾和观念误区,为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后盾和精神动力。当下中国社会确实有了翻天腹地的变化,执政党所面临的执政环境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但是,环境变化并不意味着统一战线可以取消和弱化,而是意味着统一战线更加重要和珍贵;并不意味着统一战线工作可以搁置和放松,而是意味着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需要改进和创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条例》对统一战线地位的阐述和习近平同志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论断,既从理论上阐释了统一战线工作的价值,又从态度上表达了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心。那些把统一战线工作看作是可有可无、可轻可重,甚至视为牵绊、累赘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必须得到坚决纠正。

       二是,当今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必须是一致性和多样性辩证统一的统一战线。一个超大规模国家,要想保持统一和安定,尤其需要社会各阶层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需要被广泛认可和遵循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实践证明,能够担当此任的,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是能够团结最广泛人民群众、包容最广泛利益诉求、形成最广泛政治共识的强大思想武器。统一战线,必须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然而,统一战线谋求共识和统一,绝不是要搞一言堂、搞家长制,而是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畅所欲言,坚持求同存异。应该说,当前统一战线实际运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普遍而强烈的共识,一致性体现得较为充分;但是,统一战线中各阶层、各团体、各界人士的讨论还不十分热烈,交流还不十分深入,批评性意见表达还不十分充分,发扬民主、包容差异的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大家害怕“打棍子、扣帽子、抓辫子”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统一战线多样性的优势尚未完全发挥出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条例》第一次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确立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习近平同志也强调,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这些都为今后继续巩固统一战线、改进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是,民主党派怎样更好地参加统一战线事业?这是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必须认真思考、科学回答的重大问题。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民主党派的发展创造了崭新机遇和大好条件,例如支持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和使用代表人士、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等有关思想,反映了新一届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极度关心和爱护,这对民主党派的发展是一系列重大利好。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参加者,全省农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要以此为动力,抓住统一战线新的春天这一大好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我们要迅速反应、精心谋划,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好、学深、学透。要强化能力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对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新要求,更加务实地推进实施党员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贯彻人才强党战略,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选拔党内优秀代表人士进行重点培养,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代表人士队伍,配合中共统战部门,做好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府、政府部门(单位)、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高等学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领导班子成员的推荐工作。要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党组织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竭尽所能,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