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咸宁

关注和重视屏幕暴露对儿童的危害

 时间: 2021-03-02  浏览次数:2545

屏幕暴露是指一系列基于屏幕的活动,包括:观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及使用智能手机等。技术的不断革新使如今的屏幕媒介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并且不断壮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让电子媒介不再仅仅局限于电视屏幕前儿童、青少年成长于被各种屏幕媒介所“拥抱”的家庭及社会环境中被戏称为“电子媒介的一代”。

屏幕暴露已经成为全球儿童青少年生活行为方式中日渐凸显的重要问题。过度或不适宜的屏幕使用对婴幼儿体格生长、神经行为发育和社会情绪发展均有不良的影响。研究发现时间过长 (超过3 h/d) 的屏幕暴露可以导致语言发育落后。夜间的屏幕使用可导致儿童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和白天嗜睡, 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过早的屏幕暴露增加儿童罹患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风险, 损害执行功能

不可否认,电子媒介为儿童、青少年带来了丰富的资讯和详尽的信息但是,越来越年幼的低头族们提醒着我们需要全面认识屏幕暴露对儿童早期的影响。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尽管很多父母对儿童过度屏幕暴露的危害有所了解,但部分家庭仍倾向于把屏幕媒介当作暂时的“电子保姆”利用儿童进行屏幕行为的时间完成家务、工作等第二,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子设备的不断普及,有些家长热衷于为年幼儿童添置电子设备第三,大多数家长都相信儿童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到非常多知识,甚至认为这些视频节目能为幼儿提供早期双语环境,为日后的外语学习做铺整。美国儿科学会在其2016年更新的儿童屏幕指南中建议,18月龄以下的婴幼儿不鼓励使用电子设备(除视频聊天),18~24月龄的婴幼儿,如父母希望儿童接触电子屏幕,推荐陪伴孩子一起使用高质量的节目/应用软件,避免儿童单独使用,强调2~5岁的儿童每天屏幕时间不超过1 h,并尽量观看高质量的节目,建议家长陪同观看,帮助儿童理解屏幕当中的内容,并应用于真实世界中。

有效避免电子媒介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减少过早、过度的屏幕早期暴露,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儿科医师、儿童保健机构通过如媒体、讲座、公众号等多途径宣传,向家长普及屏幕早期暴露危害的认识,提醒家长限制儿童屏幕时间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增加亲子互动,提高家长对于和孩子陪伴和交流的重要性的认识,既是从根本减少儿童屏幕时间的有效手段,又是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二,学校可以定期组织家长活动建立家长之间的经验交流,选择合适的经验进行分享家长要以身作则,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同时,对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合理的引导和监督。

第三,大量的娱乐产业对婴幼儿及其家长这一受众群体虎视眈眈,市场上不断涌现的婴幼儿益智类视频节目忽略了婴幼儿难以从屏幕媒介中获取知识的事实。需要相关部门给与有效监管及合理的引导。(农工党湖北科技学院总支附二医院支部 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