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黄惠宁:讲政治 守规矩 为湖北加快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来源:本站  时间:2015/7/20 11:23:07  浏览次数:9337

 近期,参加农工湖北省委会专家巡讲团宜昌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系统学习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中国特色政党理论,了解农工党党史、当代中国与世界及全国、全省经济形势。通过学习真切感受到农工湖北省委会对我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人才强党”战略的强力推进和生动实践。深刻认识到农工民主党党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作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的成员,必须要讲政治守规矩,才能肩负起参政党的重任,才能真正为湖北加快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 深刻认识民主党派成员讲政治守规矩的意义。

     (一)讲政治守规矩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必然要求。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其最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根本内涵是各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民主党派成员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深刻理解这种新型的政党关系是中国政党制度区别于西方国家政党制度的特色和根本所在,澄清模糊认识,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搞好多党合作的前提。民主党派成员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保持一致,这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搞好多党合作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成员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任何情况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这是巩固和发展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搞好多党合作的先决条件。

     (二)讲政治守规矩是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的必然要求。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新时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因此,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民主党派成员必须讲规矩守纪律。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它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作为农工党党员,唯有始终坚持讲政治守规矩,才能保证农工民主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利益一致。

    (三)讲政治守规矩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半个多世纪以来,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过程中,形成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回顾中国农工党建党85年来的历史:从开始坚持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到党纲《我们的政治主张》的核心内容:“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行社会主义”。从“倒蒋抗日”到“民众抗日同盟军”。从邓演达自1927年8月开始,用近3年的时间,先后在苏联、德国、英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到1948年4月30日,响应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在民主与独裁的斗争中、在革命斗争实践中,经历多次的失败和挫折、不断奋斗和思考,促使农工党的同志在探索民族解放的道路上不断总结,逐步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密切关系。也正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党最终找到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逐步从积极靠拢中国共产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农工党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走出了光辉历程。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所说:“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自1930年成立以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民主党同我们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密切关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农工党的评价,也是农工民主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我们新一代的农工党员,要想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工党人的优良传统,就必须讲政治守规矩,牢记历史,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农工党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讲政治守规矩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将加强执政党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中国共产作为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民主党派作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必需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以适应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讲政治守规矩: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的水平,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反映广大党员以及所联系群众的具体的利益和呼声,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在多党合作道路上不断前进。

     (五)讲政治守规矩是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族、各界人民的共同责任。刚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进一步明确,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讲政治守规矩,才能真正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才能更好地发挥好参政党的作用,体现参政党的价值。

      二、牢牢把握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的内容

   (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不可能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不可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在当代中国,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的政治领导。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紧密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

     (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在创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民主政治模式,是能够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也是一条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下去。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面临的共同任务,必须始终不渝的坚持。

      (三)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概况起来有: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自觉学习,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和行动;热爱祖国,甘于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崇高爱国情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开展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老一辈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经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中总结形成的,是民主党派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没有这些优良传统,就没有民主党派的今天,就没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丢掉这些优良传统,民主党派就会失去本色、失去根基。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重点,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四)要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基础。我国多党合作有着深远的历史基础、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现实基础。历史基础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结成了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关系。政治基础主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现实基础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历史任务: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繁重艰巨的国内发展、改革的任务,结合民主党派自身结构的发展变化,坚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形成的政治准则,进一步巩固和坚强多党合作的基础,使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五)要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湖北也正处在国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时期,同样面临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从经济结构调整,到发展动力转换,每一个领域都要求我们奋发进取,闯关夺隘;从推动改革大业到改善群众生活,每一项工作都要求我们焕发斗志,开拓创新。这样的关键时期,也正是民主党派成员坚定政治立场,表明政治态度,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关键时期,也正是各民主党派为推动宜昌发展,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的关键时期。民主党派讲政治守规矩,就是要教育和引导党派成员,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大背景、大趋势、大使命。团结和带领党派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中共湖北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适应新常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方法,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积极的作为,推动湖北改革发展实现新的突破,为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农工党宜昌市委会  黄惠宁

                         2015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