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李少平:凝聚政治共识 提升自身能力 推进协商民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本站  时间:2015/7/20 11:21:48  浏览次数:9308

农工党襄阳市委主委  李少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党的统一战线开辟了新里程,增添了新动力,也为民主党派做好新形势下的参政履职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和科学指针。

       一、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发展动力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凝聚共识,扩大共识,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让各方面的智慧在碰撞中充分激荡,让各方面力量在交锋中充分凝聚,是统一战线存在的重要价值与意义。统一战线在我国90余年蔚为壮观的实践,证明了其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当之无愧,不可代替。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任务和形势,科学把握参政履职的目标和方向,把党派成员的力量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之下,把党派成员的智慧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始终如一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实践者、建设者、捍卫者。

       二、继承优良传统,提升自身能力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尤其是老一辈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打下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牢固根基,谱写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鸿篇巨制。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发展与继承相统一,自觉传承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形势不同,任务不同,民主党派担负的使命和时代对自身素养的的要求也不同。毋庸讳言,在新的形势下,民主党派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危机”,最重要的就是自身能力与高素质参政党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要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和危机,就要积极探索参政党自身建设规律,不断地自我教育、自我革新、自我进步,努力适应新常态,积极顺应新变化,敏锐把握发展新趋势。

       三、发挥党派作用,推进协商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会议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早付诸实践的民主形式,从早期成立的“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协商建国”,再到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政党协商一直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又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于民主党派来说,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关键在于积极探索政党协商新途径、新方式,充分运用协商民主的制度渠道,发挥政党协商的积极作用。要把提升民主协商的水平和能力,作为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前提,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各环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做好协商民主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