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幅专题

刘玲霞:深入贯彻统战会议和《条例》精神 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5/7/20 11:20:07  浏览次数:9286

农工仙桃市委会   刘玲霞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时隔9年首度举行中央层面的统战工作会议,意义深远、决策重大。将统战工作从具体领域提升到中央部署,是统战工作新起点,是党派工作的新希望。建国至今,我国先后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历史上首次把统战工作上升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催人振奋。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简称《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如何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条例》精神谈几点浅显体会。

        一、深刻理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条例》的重要意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前瞻性。《条例》的颁布,明确了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是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为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条例》就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周密的部署,强调了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对于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的重大意义。

        二、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活动,努力提升自身整体素质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 对此,作为党派成员感到欢欣鼓舞,统战工作地位的提高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也为提升党派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机遇,党派成员如何贯彻落实好统战会议及《条例》精神,我认为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参政议政的内容,可以是党委政府正在做的中心工作,也可以是已经做出,但需要巩固、完善和落实的工作,还可以是没有做,但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前瞻性问题。如何发挥党派的优势,抓住重点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非面面俱到,这就要求我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突出重点,认真探索思考,在党派有条件做,也能做好的方面选好题目,积极建言献策。

     (二)提高求真务实、深入调研的能力。要做到求真务实,就必须深入调研,认真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反映真实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三)提高参政议政、出谋划策的能力。能够发现问题,提出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建设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这是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如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克服的难点问题,都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去发现,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信息反映等形式提出来,供政府决策参考。

   三、要结合实际,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农工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为积极贯彻落实统战会议精神及《条例》,我们需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职履责。

  (一)加强学习,夯实基础。我们知道,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与成员的综合素质紧密相连的,而要提高素质,就必须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条例》的内容实质,结合实际,加强政治、经济、法律等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判断能力,从而提升整体实力。

  (二)坚持特色,发挥优势。党派成员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搞好参政议政,关键是要坚持特色,发挥优势。我们应充分发挥所从事的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和特长,着力在本领域、本行业如何发展、变革上多做文章。比如多关心环境与健康,围绕医疗卫生改革、人口计生等,多调研、勤思考、谏诤言。

    (三)形成合声,共同发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派成员的目标追求。中央统战会议的召开,《条例》的颁布,不仅给我们新希望、新机遇,也给我们新压力、新挑战。正如陈竺主席所说,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换言之,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党派成员,我们要主动发声,与执政党形成合声,要积极作为,与党委政府形成合力,这才是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