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长廊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团结在共产党光辉旗帜下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来源:武汉市委会 湖北农工  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10943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时光荏苒,七十年家国如梦。这里是一个清平世界,我们处在一个伟大时代。

我站在新时代辽阔的天空下,深情注目漫卷的旌旗,回望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1948年,经过近两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革命和解放战争进入历史性转折时期,国共双方力量对比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战场捷报频传。

至此,中国共产党经过27年腥风血雨的洗礼,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艰难困苦的磨砺,已经由弱变强,成长壮大,如出云的旭日,穿破了风雨如晦的漫漫长夜,如燎原的野火,燃遍了山河破碎风飘絮的神州大地。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高擎和平、民主、团结的旗帜,在194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如春雷般唤醒了沉睡的民族和人民,召唤无数的中华民族的优秀份子,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迅速汇聚到中国共产党伟大旗帜下,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时代洪流。

五一口号第一条,开宗明义地指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极其豪迈地向世界和全国人民宣告中国革命胜利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时刻即将到来,更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无往不胜的必胜信念。

特别要指出的是,五一口号第四条和第五条,把全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放在了十分突出的地位,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视和期许,指明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前进的方向。

口号第四条提出,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三大法宝之一。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过,“统一战线就是把朋友搞的多多的,把敌人搞的少少的。”五一口号明确提出了“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的伟大目标,主张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的劳动人民大团结、大联合,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襟怀、大气魄,是对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生动诠释。

五一口号发布后,中国共产党展现出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感召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迅速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给予积极回应,表达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组织联合政府,制定《共同纲领》,团结民主建国的共同意愿。如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李济深等向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通电。电文如下;

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公鉴:

南京反动政府,窃权卖国,史无先例:近年与美帝互相勾结,举凡政治、经济、军事、国命所系者,无不俯首听命。破坏政治协商会议,撕毁五大协议,遂使内战延绵,生灵涂炭。今更伪装民主,欲以欺蒙世界。甚至忘国之大仇,同意培植日本侵略势力,使之复活。吾国目前已等于美帝之附庸,全体同胞恐亦将为未来世界大战之牺牲品。同人等日深焦虑,力图对策,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中国共产党“五一”劳动节号召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除电达中共表示同意外,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并盼赐教。

李济深、何香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马叙伦、王绍鏊(中国民主促进会),陈其尤(致公党),彭泽民(中国农工民主党),李章达(中国人民救国会),蔡廷锴(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谭平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郭沫若(无党派)。

一九四八年五月五日

这则电文是一篇重要的历史文献,是批判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的战斗檄文,是射向国民党反动集团的一支锋利的匕首和利箭,更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走向民主、进步和光明的宣言书。

民心向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民心向背往往又能够决定一个政权的成败。古人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说的也是这个道理。1949年元旦,毛泽东同志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文章气势磅礴,力敌千钧,向全党和人民解放军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122日,全国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明确宣告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为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新中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国革命历史关头义无反顾的作出了鲜明的政治抉择,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一边,表现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无比的政治智慧。以新政协召开和共同纲领的制定为标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

建国以后各个历史阶段,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下,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我国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五一口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史上占有极重要地位,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聚集到中国共产党旗帜下,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重要历史见证。今天,历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就是要按照中共十九大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站在历史新的起点,顺应时代潮流,筑牢四个意识,把中国多党合作事业发扬光大,创造出无愧于前人,更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业绩。(新洲支部 主委


文章已于2018-04-03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