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关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农工党十堰市委会  时间: 2017-02-28  浏览次数:13833

    我于2000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当选为政协十堰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2011年当选为市政协第四届常委,今年再次当选为市政协第五届常委。由于多年的政协参政议政经历,市政协安排我就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谈几点体会。我的感受是,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需要重点培育“五大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调研意识和专长意识。

    一、培育政治意识

    首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了解政协。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特点都是建言献策,其中参政议政工作又是政协委员的重点工作。这里有个定位问题,需要将我国人大、政协与西方两院制进行区别。在西方,参众两院同属立法机构,而在我国,只有人大是立法机构,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包括了西方两院的所有相似权力。政协则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就国计民生问题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各界别进行平等协商,即“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其次,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自觉遵循,要做到这一点,一个有效的方式是参与理论文章的撰写,我就是在撰写《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探研》、《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规律性的探寻》、《以“同心思想”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及《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思考》等理论文章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这一认识的。

    二、培育责任意识

    一是要有使命感。政协委员是一个政治身份,代表的是不同群体、不同界别的利益,因而需要有担当精神,要敢于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体、代表的界别发声,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把他们的利益诉求表达出来。二是要有奉献精神。参政议政工作纯粹是一份政治担当,没有任何报酬,如果政协委员只是将这种政治身份作为一种荣耀、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而没有拼搏奉献的精神,是绝难作好的。三是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基本目标。有目标才有努力方向,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将使命变成现实。刚当选为政协委员时,我给自己定的基本目标是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同时撰写提案信息要努力做到“1+N”,即撰写1篇专业性比较强、质量比较高的提案信息,如《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卫生管理工作的建议》、《我市职业病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等,加上若干篇反映一般民生状况的提案信息,如我提交并落实得比较好的提案有《关于在广东路上修建公共厕所的建议》、《关于将人民公园对面河道上的人行铁桥改建为公路桥的建议》、《关于对省建三公司至隆达公司住宅楼路段进行改造的建议》等等。

    三、培育大局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但是,这种从大局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是天生就有,需要逐步培育。本人成为政协委员之前,一直从事的是卫生监督工作,思考问题主要是从完善卫生监督工作的角度进行考虑。刚当选为政协委员并参加三届一次政协会时,就发现这种思维方式太局限,看政府工作报告也很费劲,撰写提案信息不知从何处下手,于是赶紧给自己补课,通过学习各种政策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积极了解我国国情、湖北省情和十堰市情,主动从更高的层面、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思路才逐渐清晰起来,可以说,这也是参加政协活动给我的最大启发和收获。作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我认为在培育大局意识方面,一是要立足国情,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来思考问题,二是要立足省情,站在扎实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稳步推动湖北省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的高度上来思考问题,三是要立足市情,站在深入实施“两城一带”、“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战略,大力建设生态十堰、人文十堰、创新十堰、开放十堰和幸福十堰“五个十堰”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四、培育调研意识

    作为政协委员,调查研究是我们履行职责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是履行好职责的基本前提。今后,我们要参与很多活动,包括政协机关组织开展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各种形式的情况通报会,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征求意见会等等,都需要我们建言献策,如果我们事先不做好调查研究,发表意见时就只能信口开河,很难说到点子上和关键处。要做好调研工作,需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首先是选题环节,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抓住社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和冷点”问题进行选题调研;其次是准备环节,包括调研目的的确定,基础知识和政策知识的收集、整理与学习,调研提纲的拟定及调研问题的准备等;三是调研环节,需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来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需要用发展变化和联系的观点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需要用系统的思维方法,从整体中推出事物的普遍联系,寻找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四是报告撰写环节,核心是要做到“四个实”,即情况要真实,材料要详实,文风要朴实,建议要切实。总体感受是,只有通过实地调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才有底气,才有信心,近两年感谢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我有幸参加了我市生态乡镇创建和环库公路建设专题调研活动,让我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这一认识更加深刻。

    五、培育专长意识

    发挥专业特长,从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选题,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有效切入点,且由于是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一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更容易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我从事的卫生监督工作,包括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控及医疗机构的监管等,我最先选题就是从本专业开始的,如食品安全、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生活饮用水的水质状况、职业病与传染病防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其中撰写的《抗震救灾不能忽视传染病的防控》被农工党中央采纳,《关于将二噁英类化合物纳入职业病危害因素管理范围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纳,《十堰市职业病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思考和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后来又根据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将专业延伸到生态环保领域,撰写的《关于推进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顺利实施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依法推进我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也得到了市政府和市环保局的高度重视。

 

作者:池雄,十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东风卫生局副局长、农工党十堰市      

      委员会副主委、政协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委